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选择题20

时间:2019-09-08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选择题20

单选题

11.德育的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 )。

A.强调德育的外在

B.注意功能实现的间接性

C.注重个体的享用性

D.尊重学生个体的主体性

12.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是( )。

A.观察法

B.谈话法

C.问卷法

D.实验法

13.学会写“石”字后有助于学习写“磊”,这种迁移符合( )。

A.水平迁移

B.顺向迁移

C.垂直迁移

D.具体迁移

14.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思维过程属于( )。

A.联想

B.幻想

C.理想

D.想象

15.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其实施顺序是( )。

A.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16.鲁班是借助( )发明锯的。

A.定势

B.变式

C.问题

D.原型启发

17.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 )对的独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于1623年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提出来,与其他学科并列。

A.赫尔巴特

B.凯洛夫

C.保罗?朗格朗

D.培根

18.“学不躐等”反映了( )教学原则。

A.巩固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19.进修提高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 )。

A.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在本校组织的活动中学习提高

B.参加函授、电大课程学习

C.参加

D.脱产学习

20.古人苏秦受辱而悬梁刺股,终成学业,恰好印证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名言.这说明人的情绪的两极( )。

A.是对立而不可调和的

B.是具有社会性的.可有意识地调节和控制

C.因一定条件而互相转化

D.是可以寻找到一个平衡点的

参考答案及解析

11.【答案】D。答案解析: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两个问题:(1)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必须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的主体性,否则就会阻抑这一功能的正常发挥;(2)品德发展实质上是人的文明化或社会化。因此,通过必要的规范学习与价值学习,以形成一定的品德,乃是发挥个体发展功能的重要内容。

12.【答案】A。答案解析:班主任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进行观察,这种了解方式最为直接,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是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

13.【答案】D。答案解析:具体迁移也称特殊迁移,指学习者原有的经验组成要素及其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经验要素重新组合并移用到另一种学习之中。由“石”到“磊”字的学习.属于这种具体迁移。

14.【答案】D。答案解析:想象是人脑对已储存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指由诗文加工而形成的有关诗文意境的画面,是一种想象过程。

15.【答案】D。答案解析:德育的实施顺序要依据个人特点和需求进行。

16.【答案】D。答案解析:原型启发是一个的概念,意指根据事物的本质特征而产生新的设想和创意。原型启发是一种创新思维方法。

17.【答案】D。答案解析:培根于1623年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提出来。

18.【答案】D。答案解析:“学不躐等”意为学习不能超越次第,反映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19.【答案】A。答案解析:教师进修提高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在本校组织的活动中学习提高。参加函授、电大课程学习、参加自学考试、脱产学习属于其他辅助方式。

20.【答案】C。答案解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意思是不到他想求明白而不得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出口却说不出来的时候,不去启发他。这说明情绪的一极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为另一极的。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