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九

时间:2019-09-08

2019《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九单项选择题

1.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是( )。

A.班主任的要求

B.共同的活动

C.学校的竞赛活动

D.共同的奋斗目标

2.课外活动的基本特点是灵活性、自愿性和( )。

A.自主性

B.随意性

C.规范性

D.强制性

3.英语提倡同学们早晨起来记忆单词,这种做法可以避免的干扰是( )。

A.前摄抑制

B.倒摄抑制

C.双重抑制

D.多重抑制

4.在中学教育的基本方法中,教师引导中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的方法是(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读书指导法

D.演示法和实验法

5.教学过程的结构指的是教学进程的( )。

A.基本部分

B.基本内容

C.基本途径

D.基本阶段

6.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桌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这种研究方法是( )。

A.观察法

B.读书法

C.文献法

D.行动研究法

7.学习新信息对已有旧信息回忆的抑制作用叫( )。

A.前摄干扰

B.超限抑制

C.消退抑制

D.倒摄干扰

B.提出学习过程应始终以人为本,必须重视学习者的意愿、情感、需要等的学习观是由( )提出的。

A.罗杰斯

B.布鲁纳

C.班杜拉

D.斯金纳

9.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有动力色彩的成分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10.婴儿打过几次针,看见白衣人就会有躲避或啼哭的反应,这是一种( )。

A.非条件反射

B.无条件反射

C.条件反射

D.生来的反射

11.“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办教育,注重培养合格的公民”所体现的教育目的论是( )。

A.个人本位论

B.宗教本位论

C. 社会本位论

D.兴趣本位论

12.下列属于内部学习动机的是( )。

A.为了与外国人沟通学习英语

B.喜欢听地道的英语

C.为了通过考试学习英语

D.为了将来有理想的工作学习英语

13.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是( )。

A.教师促成的纪律

B.集体促成的纪律

C.任务促成的纪律

D.自我促成的纪律

14.当教师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时,此教师处于成长过程中的( )阶段。

A.关注发展

B.关注学生

C.关注情境

D.关注生存

15.安德森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的第三个阶段是( )。

A.认知阶段

B.联结阶段

C.评价阶段

D.自动化阶段

参考答案:

1.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确立班集体奋斗目标,就是要让班级全体学生明确班集体的发展前景,知道共同的努力方向,并为目标的最终实现统一行动。

2.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外活动的基本特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课外活动的特点包括:(1)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自愿选择性;(2)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的灵活多样性;(3)学生在课外活动组织上的自主性。所以本题选A。

3.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记忆的干扰”,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称为前摄抑制。后学习的材料对保持和巩固先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称为倒摄抑制。早晨起来记忆单词可以避免其他材料对记忆的干扰,故答案选A。

4.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基本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引导中学生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谈话法是教师引-导-中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的方法。读书指导法是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教科书以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演示法是教师向学生展示实物或直观教具、向学生作示范性的实验,从而使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实验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独立操作、观察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教学方法。故选8。

5.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过程的结构”,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教学过程的结构指教学进程的基本阶段。

6.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略

7.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知识的保持”,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倒摄干扰,又可称为倒摄抑制,指后学习的材料对保持和回忆先学习的材料发生的干扰作用。前摄抑制,指先前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

8.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罗杰斯提出学习过程应始终以人为本,必须重视学习者的意愿、情感、需要等的学习观。

9.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品德的基本结构”,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品德主要是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四种心理成分构成。其中,道德情感是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动力色彩的成分。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条件反射”,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婴儿依据事物信号进行应变的行为是个体在后天生活中习得的,是一种条件反射。

11.【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目的的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是两种对立的教育目的论。社会本位论把满足社会需要视为教育的根本价值。题干所述正是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的具体体现。所以,本题选C。

12.【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动机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可以把学习动机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内部学习动机是指由个体内在的需要引起的学习动机,是人们对学习任务或活动本身的兴趣所引起的动机。例如,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兴趣等。外部学习动机是指个体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学习动机。例如,有的学生为了得到老师或父母的奖励或避免受到老师或父母的惩罚而努力学习。由定义可知,A项、C项和D项都是由外部诱因引起的学习动机,只有B项是由于学习兴趣引起的学习动机。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8。

13.【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堂纪律的类型”,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美国家林格伦根据课堂纪律形成的原因,将课堂纪律分为: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和自我促成的纪律。其q-,自我促成的纪律是学生对自己所施加的准则与控制,是外部纪律控制被个体内化之后成为个体自觉的行为准则,是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

14.【答案】 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成长阶段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处于关注生存阶段的教师,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他们经常关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怎么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

15.【答案】D

【考查要点1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智技能的形成阶段”,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认为,心智技能的形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即认知阶段、联结阶段和自动化阶段。在认知阶段,主要任务是了解问题的结构。在联结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者应用具体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自动化阶段,个体获得了大量的法则并完善这些法则,操作某一技能所需的认知投入较小,且不易受到干扰。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