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选择题17

时间:2019-09-08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选择题17

单选题

11.成为一门独立学科是以( )的《大教学论》为标志的。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凯洛夫

D.苏霍姆林斯基

12.“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了( )的教育目的观。

A.教育无目的论

B.社会本位论

C.科学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13.与课堂教学相比,课外活动更有利于( )。

A.发展学生个性

B.促进温故知新

C.加强“教学相长”

D.坚持“循序渐进”

14.群体是中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个体社会化所必需的( )。

A.教育条件

B.社会条件

C.客观条件

D.物质条件

15.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 )。

A.教育内容

B.教育质量

C.教育目的

D.教育方针

16.一份教案的核心是( )。

A.提出教学目的

B.选择教学方法

C.涉及教学进程

D.规划板书内容

17.一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18.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之外.社会力量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实施的各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是( )。

A.课外教育

B.校外教育

C.业余教育

D.课外、校外教育

19.在教育起源问题上,认为教育的产生完全来自动物本能的观点是( )

A.生物起源说

B.神话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20.扮演“家长代理人”的角色可能出现的不当表现是( )。

A.教师出现家长制作风

B.教师过分地溺爱学生

C.教师过分地迁就学生

D.教师对学生过分地严厉

参考答案及解析

11.【答案】B。答案解析:夸美纽斯是近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最伟大的奠基者之一。他的代表作《大教学论》在教育发展史上产生过很大的影响.被认为是教育学诞生的标志。

12.【答案】B。答案解析:“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出自《礼记.学记》,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造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一定要从教育人手。强调的是教育担负的最大责任不是传承知识,而是移风易俗。“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意为古代的君王建立国家.治理民众,都把教育当作首要的事情。其体现了社会本位论的教育观。

13.【答案】A。答案解析:课外活动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14.【答案】B。答案解析:群体是中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个体社会化所必需的社会条件。

15.【答案】C。答案解析:教育目的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16.【答案】A。答案解析:提出教学目的是教案的核心。

17.【答案】C。答案解析:道德意志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的道德行为所做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道德意志是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题干中该学生缺乏自觉而顽强的努力,因此需培养其道德意志。

18.【答案】D。答案解析:课外教育是相对课堂教学而言的,它是指在课堂教学之外,学校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的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校外教育是指校外教育机关或社会团体、家庭,有目的有计划地在校外组织学生开展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和教育工作。

19.【答案】A。答案解析:生物起源说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法国的利托尔诺和英国的沛西能。基本观点是:教育是一种在人类社会范围以外,远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产生的现象。教育的起源归之于动物的本能行为,完全否认了人与动物的区别,否认了教育的社会性。

20.【答案】C。答案解析:在扮演“家长代理人”角色的时候,教师容易过分地迁就学生。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