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命题预测卷一

时间:2019-09-08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一 

1.“孟母三迁”反映了(  )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

A.遗传

B.教育

C.环境

D.个体主观能动性

2.我国最早使用班级授课制是在(  )年。

A.1862

B.1902

C.1903

D.1912

3.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人类所取得的经验和科学认识的课程种类是(  )。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隐性课程

4.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  )现象。

A.关键期

B.依恋期

C.混沌期

D.最近发展期

5.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是(  )。

A.科技进步

B.生产发展水平

C.政治需要

D.产业革命

6.依靠发自内心的信念对自己教育行为的选择和调节是(  )。

A.他律

B.自律

C.内省

D.慎独

7.教学过程阶段的中心环节是(  )。

A.领会知识

B.巩固知识

C.运用知识

D.检查知识

8.瞬时记忆又被称为(  )。

A.知觉记忆

B.工作记忆

C.感觉记忆

D.声像记忆

9.采用一种专门的测量工具,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被试的某些或某方面的心理品质作出测定、鉴别和分析的方法,在研究中属于(  )。

A.观察法

B.实验法

C.心理测验法

D.调查法

10.学生经常利用画表格的方式来对学习内容进行整理归类,这是运用了(  )。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模式再认策略

D.组织策略

11.当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正向评价时,会产生自尊感;当作出负向评价时,会产生自卑感或内疚感。这属于(  )。

A.自我意识

B.自我认识

C.自我体验

D.自我控制

12.当个体遇到难以克服的障碍而使目标无法达成时,会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反应。这种心理现象是(  )反应。

A.压力

B.挫折

C.焦虑

D.愤怒

13.按照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可以把学习迁移分为(  )。

A.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正迁移与负迁移

C.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D.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14.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一种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比如12—18岁阶段的危机冲突是(  )。

A.勤奋感对自卑感

B.主动感对内疚感

C.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自主感对羞耻感

15.奥苏伯尔的二维分类中,学习者所学的新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乎逻辑的联系属于(  )。

A.接受学习

B.发现学习

C.意义学习

D.机械学习

参考答案:

1. 【答案l 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影响人的发展的主要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孟母三迁”讲述了孟母为了给孟子良好的成长环境而三次搬家的故事。“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人的成长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反映了环境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级授课制”,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我国采用班级授课制始于清代同治元年(1862年)北京开办的京师同文馆。

3. 【答案】 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程的分类及其基本特征”,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学科课程是指以文化知识(科学、道德、艺术)为基础,按照一定的价值标准,从不同的知识领域或学术领域选择一定的内容,根据知识的逻辑体系,将所选出的知识组织为学科的课程类型。它是最古老、使用范围最广的课程类型。其主导价值在于传承人类文明,强调使学生掌握、传递和发展人类积累下来的文化遗产。学科课程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人类所取得的经验和科学认识。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4.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学记》里讲,“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能成”,说明从古代开始人们就已认识到了学习的最佳期问题,错过了学习的最佳期,学习的效果就会变差。人类心理发展“关键期”理论认为:人类的某种行为和技能、知识的掌握,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受环境影响。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旦错过这时期,就需要花费很多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或者将可能永远无法弥补。故此题答案为A。

5.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基本关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科技进步是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现代科技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着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并引发教育的现代化。现代教育正是人们在自觉适应以科技进步为基础的现代化大生产和现代社会生活要求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它反映了科技进步的需要。

6.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的成长心理”,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自律是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依靠发自内心的信念对自己的教育行为的选择和调节,正是教师的自律行为。

7.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领会知识是教学的中心环节。领会知识包括使学生感知和理解教材。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8.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记忆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瞬时记忆又称为感觉登记或感觉记忆,是认知用来说明人的感觉作用和记忆形成的术语。刺激物体的信息接触到人的感觉器官,使其得到暂时的存贮,这种存贮形式便叫做感觉记忆。

9.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心理测验法是指用一套预先经过标准化的问题(量表)来测量某种心理品质的方法,由题干中的“测量工具”、“测定”、“鉴别”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心理测验的方法。

10.【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策略中的组织策略”,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组织策略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的策略。常用的组织策略包括列提纲、利用图示和利用表格。学生经常利用画表格的方式来对学习内容进行整理归类正是对表格的利用,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11.【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体的自我意识”,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自我意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包括对自己心理倾向、个性心理特征和心理过程的认识与评价。正是由于人具有自我意识,才会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正向评价时,产生自尊感;作出负向评价时,产生自卑感或内疚感。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12.【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情绪的表现特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从上分析,人的行为总是从一定的动机出发,经过努力达到一定的目标。如果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碰到了困难,遇到了障碍,就产生了挫折。遭受严重挫折后,个体会在情绪上表现抑郁、消极和愤懑。所以本题选B。

13.【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迁移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根据迁移的性质不同,即迁移的影响效果不同而划分,学习迁移分为正迁移与负迁移。根据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学习迁移可分为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学习迁移可分为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根据迁移的方向不同,学习迁移可分为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14.【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l2—18岁属于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阶段,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自我同一性指个体组织自己的动机、能力、信仰及其活动经验而形成的有关自我的一致性形象。

15.【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接受学习是指教育者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学习者以接受的方式得到知识。发现学习是指教育者只提示有关的学习内容,学习者依靠自己的能力,通过独立发现的步骤获得知识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意义学习是指学习者理解语言、文字所代表的知识,并能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意义学习有两种:一种是学习材料本身已有意义联系;另一种是学习材料本身并无意义联系,但学习者赋予某种外加的意义,这种学习就是学习者所学的新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乎逻辑的联系。机械学习是指学习没有意义联系的材料,或学习者在学习中并未理解材料间的意义联系。故选C。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