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四

时间:2019-09-08

2019《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四单项选择题

1.我国古代教育家苟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强调的是( )因素对人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A.遗传

B.环境

C.教育

D.主观能动性

2.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方式叫做( )。

A.常规管理

B.平行管理

C.民主管理

D.目标管理

3.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

B.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C.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D.社会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4.教育主体确定,教育对象相对稳定,形成一系列的文化传播活动,有相对稳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等特点的出现意味着( )。

A.教育现象刚刚萌芽

B.教育形态已趋于定型

C.教育制度初步形成

D.教育活动趋于完善

5.学校的中心工作是()

A.教学工作

B.公共关系

C.行政工作

D.总务工作

6.一般来讲,容易、简单、枯燥的学习对动机水平的要求比复杂、需要一定的创造性的学习对动机水平的要求( )。

A.高

B.低

C.一样

D.因个体的差异而不同

7. 教育者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并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这符合中学德育( )的原则。

A.言行一致

B.正面说服教育、积极引导

C.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

D.通过集体进行教育

8. “自信、坚强、勤奋”描写的是人的哪种心理特征?( )

A.气质

B.性格

C.能力

D.动机

9. 形象联想的学习策略属于( )。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问题解决策略

10.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有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和( )。

A.班级活动

B.文学艺术活动

C.群众性活动

D.社会公益活动

11.在知觉、思维、记忆等认知活动中,往往强调速度而不是精度的认知风格属于( )。

A.场独立型

B.沉思型

C.场依存型

D.冲动型

12.下列属于常见的心智技能的是( )。

A.驾驶汽车

B.洗衣服

C.解两步应用题

D.拉小提琴

1 3.个体根据家庭、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而行事,不考虑行为所产生的直接和明显的后果,这属于道德的( )水平。

A.前习俗

B.中习俗

C.习俗

D.后习俗

14.“没有查出病就是健康”实质上忽视了人的( )。

A.生理健康

B.生理卫生

C.心理健康

D.身体健康

15.自觉地利用环境和自身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的德语方法是( )。

A.自我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陶冶教育法

参考答案:

1.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影响人发展的主要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原句通过正反对比,论证了环境对人的重大影响与作用,与晋代傅玄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异曲同工之妙。

2.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y.点是“班级管理的方式”,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班级民主管理是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方式。

3.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4.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历史发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教育主体确定,教育对象相对稳定,形成一系列的文化传播活动,有相对稳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等特点的出现意味着教育形态已趋于定型。

5.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学校就是教学之地,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教学。

6.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7动机的水--f-&&”,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在学*-7较容易、较简单的课题时,应尽量使学生保持较高的动机水平,在学习较复杂的课题时,应尽量使气氛轻松自由。

7.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的原则”,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言行一致原则也叫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育者既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理论和思想的教育,又要重视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的训练和培养。

8.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体的个性特征”,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性格是一种表现在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上的心理特征,因此,“自信、坚强、勤奋”属于性格。

9.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策略的种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形成联想的学.--j策略属于精细加工策略。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以参加活动的人数(即活动的规模)为标准进行分类,学校课外活动组织形式分为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和群众性活动。

11.【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认知风格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冲动型学生面对问题时总是急于求成,不能全面细致地分析问题的各种可能性,有时还没弄清问题的要求,就开始对问题进行解答。所以说,冲动型往往强调的是速度而不是精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2.【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智技能的表现特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技能按其性质和表现特点,可分为如书写、骑车等活动的操作技能和像演算、写作之类的心智技能两种。操作技能也叫动作技能、运动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操作活动方式。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技能都是操作技能,如音乐方面的吹、拉、弹、唱,体育方面的球类、体操、田径运动等。心智技能也称技能、认知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阅读技能、运算技能、记忆技能等都是常见的心智技能。由操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的定义可知,驾驶汽车、洗衣服和拉小提琴属于操作技能,只有C项属于心智技能。

13.【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科尔伯格把的道德发展分为三水平六阶段。前习俗水平上的儿童已有能辨识有关是非好坏的社会准则和道德要求,但他是从行动的物质后果或是能否引起快乐(如奖励、惩罚、博取欢心等)的角度,或是从提出这些要求的人们的权威方面去理解这些要求的。这一水平包括惩罚服从取向阶段和相对功利取向阶段。习俗水平上的儿童个体根据家庭、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而行事,不考虑行为所产生的直接和明显的后果。这一水平包括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和遵守法规取向阶段。在后习俗水平上,人们力求对正当而合适的道德价值和道德原则作出自己的解释,而不管当局或权威人士如何支持这些原则,也不管他自己与这些集体的关系。这一水平分为社会契约取向阶段和普遍伦理取向阶段。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14.【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健康的标准”,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现代意义上的健康不仅指身体上的健康,还包括心理的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没有查出病就是健康”只关注了生理健康,而忽略了心理健康。

15.【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的基本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陶冶教育法是指教师自觉地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心灵受到感化,进而促进其身心发展的方法。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