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

时间:2019-09-08

《中学教育学》单选题

1.用实证的方法来研究知识的价值问题,重视实科教育的教育家是(  )。

A.卢梭

B.斯宾塞

C.裴斯泰洛齐

D.赫尔巴特

2.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  )。

A.遗传

B.环境

C.教育

D.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3.在欧洲封建社会出现的两种类型的教育是骑士教育和(  )。

A.斯巴达教育

B.雅典教育

C.教会学校

D.实科教育

4.“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依据是人的身心发展的(  )。

A.阶段性

B.个别差异性

C.顺序性

D.不均衡性

5.提出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主要是强调教育(  )。

A.可以超越社会历史而存在

B.不受生产发展制约

C.对政治经济有促进作用

D.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6.教育目的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要规定所需培养的人的身心素质;二是要规定所要培养出的人的(  )。

A.质量规格

B.社会价值

C.发展方向

D.发展速度

7.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各群体所具有的(  )和行为方式。

A.精神面貌

B.思想观念

C.抽象思维

D.理性思考

8.以某种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一定教学实践为基础形成的,教学活动的各个成分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整合而成的,比较固定的和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形式称之为(  )。

A.教学模式

B.教学原则

C.教学组织形式

D.教学过程

9.人的实践活动与动物本能活动的根本区别是(  )。

A.活动性

B.目的性

C.实践性

D.预期性

10.专业发展的阶段性表明,教师任职期间应接受(  )。

A.高等教育

B.在职培训

C.继续教育

D.终身教育

参考答案:

1.B

【解析】斯宾塞著有《教育论》,他反对思辨,主张科学只是对经验事实的描写和记录。他运用实证的方法来研究知识的价值问题,认为直接保全自己的知识最有价值,其次是间接保全自己的知识,其他的知识价值次第下降。在教学方法方面,主张启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反对形式主义的教学。

2.C

【解析】教育是环境的一部分,是一种经过有目的地选择和提炼的特殊环境,这就决定了它的特殊作用,即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1)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2)学校教育具有较强的计划性和系统性;(3)学校教育具有高度的组织性;(4)教育可以激发和发展被教育者的潜能;(5)教育能对各种环境加以一定的控制和利用。

3.C

【解析】在欧洲,自从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开始进入封建时代。封建统治阶级有僧侣封建主和世俗封建主两个阶层。为他们服务的教育是教会学校和骑士教育。这种教育不仅具有明显的阶级性和等级性,而且还具有浓厚的宗教性。

4.B

【解析】坚持因材施教既是适应学生心理、身体发展的个别差异,又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多层次、多规格人才的客观情况。

5.D

【解析】教育的相对独立性是指教育具有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和能动性。最主要表现为教育与生产力和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的不平衡性。

6.B

【解析】教育目的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对教育要培养出的人的身心素质做出规定,即指明受教育者在品德、、知识、审美、体质等方面的发展,以期受教育者形成某种个性结构。二是对教育要培养出的人的社会价值做出规定,即指明这种人符合什么社会的需要或为哪个阶级的利益服务。其中关于身心素质的规定

是教育目的结构的核心部分。

7.B

【解析】学校文化核心是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8.A

【解析】题干是教学模式的定义。教学原则是根据教育教学目的,反映教学规律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教学组织形式是指为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按一定要求组合起来进行活动的结构。教学过程是指由若干能够实现预定教学目标的教学环节组合而成的有教师的教授与学生的学习双边互动的活动进程。

9.B

【解析】人的活动是有目的的,这是人的实践活动与动物本能活动的根本区别。

10.C

【解析】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任职之后接受继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