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十

时间:2019-09-08

2019《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考前预测试题十单项选择题

1.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是( )。

A.《学记》

B.《论语》

C.《大教学论》

D.《普通》

2.在西方教育史上,被认为是现代教育代言人的是( )。

A.赫尔巴特

B.卢梭

C.洛克

D.杜威

3.教育目的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是( )。

A.教育的方向

B.教育为谁服务

C.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D.教育怎样培养人

4.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它是推动人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提出这一观点的学者是( )。

A.弗洛伊德

B.华生

c.桑代克

D.巴甫洛夫

5.教学“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某把分12个馒头的计算板书出来:12÷3=4(人),12÷2 =6(人),12÷0.5=24(人),这一做法体现了( )。

A.巩固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6.教学原则是依据( )制定的。

A.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B.教育部颁布的文件

C.教学目的和教学过程规律

D.教学目的

7.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教育…‘教学做合一”的思想,落实在课程类型上表现为( )。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隐性课程

8.《学记》提出课内和课外要相结合,且课外要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这反映了( )原则的要求。

A.教学相长

B.预时孙摩

C.长善救失

D.臧息相辅

9.成功解决一道难题后产生的自豪、愉快感属于( )。

A.理智感

B.美感

C.道德感

D.成就感

10.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 )。

A.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B.全面了解学生

C.培养优良的班风

D.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11.记忆的首要环节是( )。

A.保持

B.再认

C.回忆

D.识记

12.教师的哪一种领导方式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大?( )

A:专断型

B.民主型

C.放任型

D.综合型

1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社会公益活动的是( )。

A.打扫校园

B.植树造林

C.拥军优属

D.帮老助残

14.教师通过协调课堂中的各种关系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称为( )。

A.课堂凝聚力

B.课堂气氛

C.课堂控制

D.课堂管理

15.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对几乎所有的内容都能达到掌握的程度,这是( )。

A.意义学习

B.机械学习

C.发现学习

D.掌握学习

参考答案:

1.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学的发展史”,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我国春秋末年出现的《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教育文献。

2.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占、是“国外著名教育家及其历史地位”,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在西方教育史上,杜威被认为是现代教育的代言人,其教育思想与赫尔巴特针锋相对,主要内容有: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改造。本题正确答案为D。

3.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目的”,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教育的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一定社会需要的人的总要求。所以教育目的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是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4.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弗洛伊德的教育思想”,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题干所述是一种典型的内发论。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它是推动人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

5.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的基本原则”,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学活动要把理论知识与生活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题干中教师把理论知识与分馒头结合起来教学,解决了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

6.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原则的制定依据”,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教学原则是根据教育教学目的、教学规律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

7.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基本的课程类型及其特征”,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活动课程亦称“经验课程”,是指围绕学生的需要和兴趣、以活动为组织方式的课程形态,即以学生的主体性活动的经验为中心组织的课程。活动课程倡导的理念与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教育”“教学做合一”的思想是相符的。所以,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教育”“教学做合一”的思想,落实在课程类型上表现为活动课程。所以,本题选C。

8.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的基本原则”,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臧,,指掌握获得的知识,“息”是指下课后开展各种游戏活动。“臧息相辅”的意思是指课内要在规定的时间传授正课,课外应有休息、游戏和作业。“臧息相辅”原则实际上就是课内与课外、劳与逸相结合的原则,也就是学习时要尽心学习,休息时要尽心游乐。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9.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情感的种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题干所述情形属于理智感,理智感是人对认识活动的成就进行评价时,产生的态度体验。

10.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主任工作的内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该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主任工作的内容”,考生需了解班主任工作内容的各个方面,并分清各项工作的含义。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前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1.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记忆的环节”,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本题是对记忆过程的考查。在记忆过程中,从记到忆包括识记、保持、再认三个基本环节。其中,识记是记忆的开端,是记忆的首要环节。

12.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的领导方式”,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教师的领导方式可以分为专断型、放任型和民主型。其中,民主型的领导方式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大,是比较理想的领导方式。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13.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外活动的内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社会公益活动是学校组织的一种直接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义务和支援服务活动。植树造林、拥军优属和帮老助残都可以体现出社会公益服务的要义,而打扫校园则不符合社会公益活动要求。

14.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堂管理的概念”,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课堂管理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协调课堂中的各种关系以建立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促进攀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从而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

15.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的种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意义学习和机械学习是奥苏伯尔根据学习者是否理解学习内容对学习进行的分类。发现学习是由布鲁纳提出的,又称启发式学习,是指学生通过自身的学习活动而发现有关概念或抽象原理的一种教学策略。掌握学习是由布卢姆等人提出来的,其基本理念是: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对几乎所有的学习内容都可以达到掌握的程度(通常要求达到完成80%—90%的评价项目)。本题题干即为掌握学习的基本理念,因此答案选D。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