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浙江 > 浙江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全国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巩固练习1

时间:2019-09-19

1.在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事件表述正确的是( )。

A.美国家桑代克于1903年出版的《教育心理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的开始

B.西方教育心理学汲取心理学和心理测验方面的成果,使教育心理学更科学

C.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教育心理学自此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

D.20世纪50年代,杜威实用主义对教育的影响

2.加涅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将学习进行层级分类,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试验属于下列选项中的( )。

A.信号学习

B.刺激反应学习

C.连锁学习

D.辨别学习

3.根据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 )。

A.具体思维与抽象思维并行发展阶段

B.由抽象思维向具体思维过渡阶段

C.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阶段

D.完全属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

4.“自我效能感”这一概念的最早提出者是( )。

A.马斯洛

B.班杜拉

C.加涅

D.阿特金森

5.“一个人的能力是由遗传得来的,它受遗传决定的程度,正如一切有机体的形态及躯体组织受遗传决定一样。”这种观点是( )。

A.环境决定论

B.遗传决定论

C.教育万能论

D.二因素论

答案:

1.A 【解析】教育心理学的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代表人物:桑代克,事件:l903年出版了《教育心理学》,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2.A 【解析】加涅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把学习分为B类:信号学习;刺激一反应学习;连锁学习;言语联结学习;辨别学习;概念学习;规则或原理学习;解决问题学习。信号学习即是经典性条件作用,指对某种信号做出某种反应。

3.C 【解析】小学阶段属于具体运算阶段,思维具有一定的弹性,能凭借具体事物或表象进行逻辑思维运算,并在后期向抽象思维过渡。

4.B 【解析】自我效能感是班杜拉提出的一个概念,是指一个人对能成功地执行任何特定行动任务的期待,也叫功效期待。换句话说,自我效能感指个体能成功地执行特定情境要求的行为的信念。

5.B 【解析】遗传决定论的创始人是高尔顿,他认为认知发展由先天的遗传基因所决定,人的发展过程都是这些内在遗传因素自我展开的过程,环境的作用仅在于引发、促进或延缓这种过程的实现。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