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浙江 > 浙江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全国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巩固练习3

时间:2019-09-19

11.某特别害怕猫,心理老师让她看猫的图片、谈论猫,再让她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让她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她摸猫、抱起猫从而消除对猫的恐惧反应。这个案例中采用的心理辅导方法是( )。

A.自我控制法

B.系统脱敏法

C.特定性训练

D.强化法

12.儿童看到天上的白云,一会儿看它是“大帽子”;一会儿看它是飘动的“小船”……这种想象属于( )。

A.无意想象

B.有意想象

C.再造想象

D.幻想

13.下列有关学习策略的特征描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

A.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订的学习方案

B.学习策略是有效学习所需要的

C.学习策略是有关学习过程的

D.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完成学习目标而被动使用的

14.根据学习者心理反应活动的形式不同,知识可分为两种:一是陈述性知识,二是( )。

A.程序性知识

B.操作性知识

C.理性知识

D.元认知知识

15.在群体压力下,成员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这种现象称为( )。

A.服从

B.屈服

C.场依存性

D.从众

答案;

11.B 【解析】系统脱敏法主要是诱导求治者缓慢地暴露出焦虑、恐惧的情境,并通过心理的放松状态来对抗这种焦虑情绪,从而达到消除焦虑或恐惧的目的。如果一个刺激所引起的焦虑或恐怖状态在求治者所能忍受的范围之内,经过多次反复的呈现,他便不再会对该刺激感到焦虑和恐怖,此时,就进行下一步的深层次刺激,进而逐步消除恐惧,治疗目标也就达到了。这就是系统脱敏法的治疗原理。

12.A 【解析】无意想象是指没有预定的目的,没作任何努力,常常是在意识减弱时,在某种刺激下不由自主、自然而然地在头脑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形象。它常由客观事物的某些外形特征所引起。

13.D 【解析】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订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是学习者主动的制订而不是被动的制订。

14.A 【解析】安德森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把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是关于“是什么”的知识,程序性知识是关于“怎么做”的知识。

15.D 【解析】从众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服从是个体在社会要求、群体规范或他人意志的压力下,被迫产生的符合他人或规范要求的行为。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