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浙江 > 浙江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全国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大纲核心练习题解析11

时间:2019-09-19

2019年全国《小学心理学》简答题

1.如何理解学习的概念?

【答案要点】(1)学习是一个介于经验与行为之间的中间变量;

(2)学习所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是相对持久的;

(3)学习是由反复经验而引起的。

2.简述的特征与职业成就的关系。

【答案要点】(1)教师的认知特征与职业成就之间的关系。

研究表明,学生的知识学习同教师表达的清晰度有显著的相关;教师讲解的含糊不清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有负相关,教师思维的流畅性与他们的教学效果有显著的相关。

(2)教师的人格特征与职业成就之间的关系。

有激励作用、生动活泼、富于想象并热心于自己学科的教师,他们的教学工作较为成功。

(3)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影响。

罗森塔尔效应表明,教师的期望或明或暗地被传送给学生,学生会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

3.简述标准化成就测验的优越性。

【答案要点】(1)客观性。在大多数情况下,标准化测验是一个比教师编制的测验更加客观的测量工具。

(2)计划性。专家在编制标准化测验时,已经考虑到所需要的时间和经费,因此标准化测验更有计划性。

(3)可比性。标准化测验由于具有统一的标准,使得不同考试的分数具有可比性。

4.班级规模对课堂管理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案要点】班级大小是影响课堂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

(1)班级大小会影响成员之间的感情联系。

(2)学生越多,学生间的差异越大,课堂管理遇到的阻力可能也越大。

(3)班级的大小也会影响交往模式。

(4)班级越大,内部越容易形成各种非正式小群体。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