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7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重点整理:个人职业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9

1、个人职业生涯管理的过程

自我职业生涯管理:员工为了满足自己发展的要求,根据处人特征和需求,寻求职业自我完善的过程。

自我职业探索、确定职业目标、确定发展规划、采取实际行动四个过程。

2、了解自我

职业自我:与职业选择有关的个性心理特点,主要包括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潜能等。

心理测量:职业价值观测验、职业兴趣和职业人格的测试、职业能力测试。

其他的了解自我的方法: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将是什么样子?你的理想工作?目标导向职业生涯。

3、了解职业

职业信息查询、职业信息访谈。

4、职业选择:(缺)

000、生涯规划的具体步骤:1)了解环境和自我,确认生涯发展的机会;2)选择目标,并做好目标的沟通工作;3)确立发展行动的策略;4)按目标逐步执行实现;5)评价发展计划。

第六节 组织的职业管理

000、组织的职业管理任务

生涯目标;配合与选用;绩效规划与评估;生涯发展评估;工作与生涯的调适;生涯发展的支持。

000、职业生涯路径设计

职业生涯路径:组织为内部员工设计的自我认知、成长和晋升的管理方案。

1)传统职业生涯路径;2)网状职业生涯路径;3)横向职业路径;4)双重职业路径。

000、分阶段的组织咨询

1)进入组织阶段。2)早期职业发展阶段。3)中期职业发展阶段。4)职业后期发展阶段。

000、组织对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支持

1)提供自我评估工具和交流机会;2)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的信息(公布工作空缺信息、介绍职业阶梯/职业通路、建立职业资源信息中心);3)建立职业指导和评价中心(评价中心方法、职业心理测试、替换或继任规划);4)实施职业发展项目(工作轮换、利用人力资源发展项目对员工培训、建立师徒指导关系);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