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班级管理的概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班级管理的概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班级管理的概念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一)概念

  班级管理是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带领班级学生,对班级中的各种资源(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以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活动过程。班级管理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社会活动,体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活动。这一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教育目标。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全面的发展。班级管理的对象是班级中的各种资源,主要对象是学生,管理的主要手段有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

  (二)功能

  1.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班级组织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更有效地实施教学活动,因此,运用教学技术手段来精心设计各种不同的教学活动。以及组织、安排、协调各种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活动,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

  2.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

  班级是学生群体活动的基础,是学生交往的主要场所。因此,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共同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和健康的班级风气,是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

  3.有助于锻炼学生能力。让学生学会自治自理

  班级管理的重要功能就是不但要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而且要帮助学生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获得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这对于促进学生的人格成长是极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