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班集体构成要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班集体构成要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班集体构成要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第一,共同的目标。就班级而言,其成员在文化上表现出的同质性,原因在于集体追求共同的目标。或者说正是因为共同目标的吸引力,班级中的每个成员才可能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第二,一定的组织结构,如班委会、小组等。班级中存在一定的组织结构。在我国由于学生规模和人数的关系,通常表现得更为明显,比如一个班被分为几个学习小组,有班委和小组长,不同的学科有相应的科代表,在班级中还有团队组织等。

  第三,共同生活的准则,如规章制度、班级守则等。由于是正式的集体组织,班级中通常会有各种比较严格的关于考试、考勤、作业等方面的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是班级得以顺利开展活动的前提和保障。

  第四,一定的心理氛围、情感纽带。班级的互动往往都是在直接的、面对面的情况下发生的,情感在这个过程中。起着相当重要的维系作用,对集体的归属感,对某种制度或荣誉的维护,对本班成员的亲近感等都是班级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