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少先队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少先队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少先队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少先队诞生于l924年。最早的名字是劳动童子团,民主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重大贡献。1949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委托青年团建立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6月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少先队的性质:群众性和先进性的统一;服务性和社会性的统一;服务性与自主性的统一。

  新时期党赋予少先队新的职能和使命:一是团结教育,二是代表参与,三是服务保护。团中央将竭诚为少年儿童服务作为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少先队的组织:共青团受党的委托直接领导少先队。全国和地方各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是全国和地方少先队经常性工作的领导机构。少先队基层组织一般建立在初中和小学,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大队、中队、小队。“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是少先队组织工作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