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班级活动的意义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班级活动的意义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班级活动的意义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班级活动是在班级范围内开展的学科教学之外的各种教育活动。班级活动的主要意义体现在下几个方面:

  (一)班级活动可以促使学生提高认知能力

  学生参加各种活动,从不同方面打开了视野,获得了知识。活动因其明确的目的为学生提供了丰富信息。学生通过感官去观察、倾听、感受,通过大脑去思考判断,得出新的认识,提高了认识能力。

  (二)班级活动促使学生提高实践能力

  学生通过参与或组织参加各种活动,无论是社会调查、公益劳动、参观访问还是文体科技活动,都}身体力行,在实践过程中其实践能力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班级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目的明确的教育活动本身就是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通过集体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调动每个成员积极性,形成健康积极的集体舆论和良好风气。

  (四)班级活动有助于形成班级凝聚力

  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是集体形成的重要动力。在活动中实现学生的相互了解和充分交往,在活动目的有效合作形成了班级良好的人际关系。活动增进了大家的感情,在追求共同目标的过程中班级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五)班级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

  通过在活动中承担相应角色或任务,不同类型学生的个性特征,不仅能够反映出来,同时也在活=得到调整或强化。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有效地缓解了学习带来的压力,创设轻松愉悦的班级氛围,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