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预测卷(3)

时间:2019-09-06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控制条件下对某种行为或者心理现象进行观察的研究方法称为( )。

A.实验法

B.测验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2.( )内驱力将学业成就看作赢得地位和自尊的根源。

A.学习

B.认知

C.自我提高

D.附属

3.( )迁移指将原有认知经验应用于新情境中时,需调整原有的经验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一种能包容新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认知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

A.顺应性

B.同化性

C.重组性

D.具体性

4.实用主义的代表人物是( )。

A.赫尔巴特

B.杜威

C.斯宾塞

D.卢梭

5.教师角色态度动态发展的关键因素是(  )。

A.学生的表现、要求和反馈

B.领导批评

C.家长意见

D.社会舆论

6.真正为课程论建立起基础的人是(  )。

A.夸美纽斯

B.亚里士多德

C.赫尔巴特

D.卢梭

7.在教育教学中采用“一刀切”“一锅煮”的方法违背了人的身心发展的(  )。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互补性

D.差异性

8.“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了(  )的观点。

A.教育无目的论

B.社会本位论

C.科学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9.阅读技能、运算技能、记忆技能等都是常见的(  )。

A.运动技能

B.动作技能

C.策略技能

D.心智技能

10.一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该着重培养他的(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1.A【解析】在控制条件下,研究者进行积极干预,创造条件使某种心理现象产生,并对其进行观察的方法叫实验法。实验法分为实验室实验和自然实验两种。

专家点拨在教育研究的各种方法中,对于观察法和实验法的考查频率最高,常以单项选择题和辨析题的形式出现。考生需要熟记二者的概念,知道二者的优缺点。

2.C【解析】自我提高内驱力又称自我提高的动机,这是一种用自己的能力或成就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而引起的内驱力。它不直接指向知识和任务本身,但将学业成就看作赢得地位和自尊的根源。

3.A【解析】顺应性迁移指将原有认知经验应用于新情境中时,需调整原有的经验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一种能包容新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认知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顺应性迁移的根本特点是自下而上。

4.B【解析】杜威是20世纪初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他主张为当下的生活服务,主张教育即生活。

5.A【解析】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依据学生的表现、要求和反馈来调整角色态度动态。

6.C【解析】赫尔巴特第一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一门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他被认为是真正为课程论建立起心理学基础的人。

专家点拨赫尔巴特是教育学中的重要代表人物,相关考点有:他的《普通教育学》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他第一次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一门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他强调系统知识的传授,强调课堂教学的作用。强调教材的重要性,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他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之一;班级授课制在他的发展下基本定型。

7.D【解析】人的身心发展由于遗传素质、外部环境等因素而具有差异性,不能在教育教学中采用“一刀切”“一锅煮”,而是要因材施教。

8.B【解析】“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出自《礼记?学记》,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形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一定要从教育人手。“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意为古代的君王建立国家、治理民众,都把教育当做首要的事情。两句话都说明了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体现了社会本位论的教育观。

9.D【解析】心智技能也称技能、认知技能,是一种调节、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

10.C【解析】道德意志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的道德行为所做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道德意志是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题干中该学生缺乏自觉而顽强的努力,因此需要培养其道德意志。

专家点拨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核心)、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衡量标志)四部分,这一知识点通常以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的形式出现。考生应能够根据其概念,判断某种现象属于哪一层面的心理结构。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