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最新预测11

时间:2019-09-06

单项选择题

21.元认知研究的代表人物是( )。
A.加涅
B.弗拉维尔
C.维果斯基
D.列昂捷夫
22.1966年提出动作技能的七层次结构理论的家是( )。
A.安德森
B.韦特海默
C.乌申斯基
D.辛普森
23.迁移的图式理论的代表人物是( )。
A.里德
B.贾德
C.苛勒
D.罗斯
24.斯腾伯格提出的理论是( )。
A.群因素论
B.多重智力论
C.三维结构理论
D.智力三元论
25.提出“离差智商”概念的心理学家是( )。
A.比奈
B.推孟
C.韦克斯勒
D.高尔顿
26.提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非指示性原则的心理学家是( )。
A.潘菽
B.维果斯基
C.罗杰斯
D.马斯洛
27.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技术不包括( )。
A.自我反思技术
B.角色改变技术
C.教学反馈技术
D.现场指导技术
28.我国第一本教科书的编写者是( )。
A.陶行知
B.潘菽
C.房东岳
D.廖世承
29.从事新学习时,学习者身心的发展水平对学习的适合性,被称为( )。
A.关键期
B.学习准备
C.最近发展区
D.印刻现象
[Yao_page]30.下列哪项学习属于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
A.学生兴趣盎然地听科普讲座
B.学生谐音法记忆单词
C.科学家探索新材料
D.玩走迷宫游戏
参考答案:
21.B【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弗拉维尔认为,元认知就是主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知。我们把元认知理解为个体对自己认知活动的认知,包括对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观念、对认知行为的调节和控制。
22.D【解析】辛普森于l966年提出动作技能的七层次结构理论,具体包括:知觉、定势、指导下的反应、机制、复杂的外显反应、适应、创作。
23.A【解析】迁移的图式理论的代表人物是里德,他认为,图式是知识表征的一种单元,可以用来表征某种特定的一般程序、物体、概念或社会情景。
24.D【解析】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腾伯格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提出了关于智力的三元理论,认为智力乃是个体对内外情景中的信息刺激进行加工处理的能力,由以下三部分组成:(1)成分性智力,指个体对初级信息进行加工的能力。(2)经验性智力,指个体运用既有经验处理新问题时,综合不同观念而形成的顿悟或创造力。(3)情景性智力,指个体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学得的知识经验处理其日常事务、适应环境的能力。
25.C【解析】美国心理学家韦克斯勒提出了离差智商的概念,把一个人与同年龄组正常人的智力平均数之比确定为智商:IQ一100+15(X一M)/s。式中,X为个人原始分数,M为同年龄团体平均分数,S为该年龄组分数的标准差。
26.D【解析】非指示性原则是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的。所谓非指示性,意味着以非指示性的形式实现对受教育者的“指示”,在心理健康教育中非指示性原则比早期的指示性辅导更具科学性。
27.A【解析】所谓教师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叻,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经研究发现,角色改变技术、教学反馈技术、现场指导技术三种技术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
28.D【解析】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是廖世承。
29.B【解析】学习者身心发展水平对学习的适合性被称为学习准备。
30.A【解析】学生兴趣盎然地听科普讲座属于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