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最新预测9

时间:2019-09-06

单项选择题

1.研究的对象是( )。

A.教育现象
B.教育事实
C.教育问题
D.教育规律
2.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在( )中借助“洞穴中的囚徒”阐释了教育的概念。
A.《美诺篇》
B.《金言》
C.《政治学》
D.《理想国》
3.现代学制首先产生于( )。
A.亚洲
B.欧洲
C.北美洲
D.南美洲
4.为现代发展观奠定理论基础的是( )。
A.皮亚杰
B.维果斯基
C.布卢姆
D.施太伦
5.主张以个人的本性和个体发展的需要来确定教育目的,就形成了( )。
A.神学的教育目的论
B.教育无目的论
c.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论
D.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论
6.蔡元培倡导的“以美育代宗教说”实质上是美育的( )的代表。
A.直接功能
B.间接功能
C.附带功能
D.超越性功能
7.根据教育目的和不同类型学校的教育任务,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所制定的有关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被称为( )。
A.课程计划
B.课程标准
C.教材
D.教科书
8.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教学
B.德育
C.管理
D.科研
9.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教学工作实施的( )环节。
A.上课
B.布置和批改作业
C.备课
D.课外辅导
10.学生集体是否有健康的( )是集体成熟的重要标志。
A.活动
B.集体舆论
C.干部队伍
D.共同目标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教育学是一门以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探索教育规律的科学。
2.D【解析】柏拉图的教育思想集中体现在他的代表作《理想国》中。
3.B【解析】现代学制首先产生于欧洲,其发展是依照两条路线进行的:一条是自上而下的发展路线。以最早的中世纪大学及后来大学为顶端,向下延伸,产生了大学预科性质的中学,经过长期演变,逐步形成了现代教育的大学和中学系统;另一条是自下而上的发展路线,是由小学(及职业学校),而后中学(及职业学校),并上延至今天的高等职业学校。前者是学术性的现代学校系统,后者是普及性的现代学校系统。这一发展的结果导致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在欧洲产生了所谓的双轨制。
4.A【解析】瑞士心理学家、哲学家让?皮亚杰清楚地阐述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儿童活动三者的关系及其各自在儿童发展中的意义。他的研究成果,为现代儿童发展观奠定了心理学的理论基础。
5.C【解析】根据题意可知。
6.D【解析】略。
7.A【解析】本题可用排除法,考查课程计划的含义。
8.A【解析】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学校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必须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学校一切工作的立足点都应该是教学质量的提高。
9.C【解析】备课是教师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
10.B【解析】集体舆论是指在集体中占优势的、为大多数人所赞同的言论和意见,它以议论、褒贬的形式来肯定或否定集体的动向和个人的言行,是影响个人和集体发展能一种巨大教育力量,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手段。正确健康的舆论是班集体形成的主要标志。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