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山西 > 山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教育学》填空、简答题

时间:2019-09-06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3分)
1.“拔苗助长”、“凌节而施”违背了身心发展的__________规律。
2.推动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动力,是社会环境对个体的__________所引起的需要与个体的__________之间的矛盾运动。
3.社会的__________是直接决定教育目的的因素。
4.班级平行管理的理论源于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的“__________”的教育思想。
5.__________世纪末,欧美一些国家开始实行初等义务教育,并逐步延长义务教育年限。
6.__________既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其归宿点。
7.__________是教育活动中的基本关系,反映着不同的社会发展水平。
8.教学大纲又称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形式编定的__________、有关__________的指导性文件。
9.教学方法是师生为完成__________而采用的方法。
10.试题类型大体有__________和__________两大类。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地方课程
2.演示法
3.道德教育论
4.终身教育
5.狭义的教育目的
五、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1.近代社会在制度、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引起了教育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2.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3.一节好课应达到什么样的标准?
4.制定德育目标的主要依据有哪些?
六、论述题(共13分)
试述成熟对个体身心发展的促进作用。 

参考答案:

三、填空题
1.顺序性
2.客观要求、发展水平
3.政治经济制度
4.平行影响
5.19
6.教育目的
7.师生关系
8.课程、学科教学内容
9.教学任务
10.供答型、选答型
四、名词解释
1.地方课程:是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机构和教育科研机构编定的课程,属二级课程。
2.演示法: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
3.道德教育论:该观念认为道德教育旨在促进道德判断的发展及其与行为的一致性。强调道德教育的目的首先在于促进学生的道德判断不断向更高水平和阶段发展,其次在于促进学生道德判断与行为的一致性。
4.终身教育:是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的要求而逐渐形成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它的本质在于,现代人的一生应该是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一生。
5.狭义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的总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无论具体培养什么领域和什么层次的人才,都必须努力使所有学生都符合国家提出的总要求。
五、简答题
1.【答案要点】变化表现在:
(1)国家加强了对教育的重视和干预,公立教育崛起;
(2)初等义务教育的普遍实施;
(3)教育的世俗化;
(4)重视教育立法,强调以法治教。
2.【答案要点】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表现如下:
(1)科学技术能够改变教育者的观念;
(2)科学技术能够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
(3)科学技术可以影响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
3.【答案要点】一节好课应达到下列几方面的标准:
(1)目标明确;
(2)内容正确;
(3)方法得当;
(4)表达清晰;
(5)气氛热烈。
4.【答案要点】制定德育目标的主要依据是:时代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民族文化及道德传统;受教育者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及心理特征。
六、论述题
【答案要点】
(1)人具有某种先天素质,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成熟的;
(2)人的机体的成熟程度制约着身心发展的程度和特点,它为一定年龄阶段身心特点的出现提供了可能和限制;
(3)教育中应充分重视成熟的意义,成熟的作用在思维、情感、个性等高级心理活动中也同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