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第七套试题简答题发表时间:2019-08-30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

2.心智技能形成理论包括哪三个阶段?

3.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4.简述我国中学课程设置的要求。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主要包括:(1)时间因素。根据遗忘规律,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速度快,之后逐渐变慢。(2)识记材料的性质和数量。一般认为,对熟练的动作和形象材料遗忘得慢,而无意义材料比有意义材料遗忘要快得多;在学习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识记材料越多,遗忘得越快,材料越少,则遗忘越慢。(3)学习的程度。在识记材料时,如果达到恰能成诵之后还继续学习一段时间,称之为过度学习。实验证明,低度学习容易遗忘,而过度学习的记忆效果要好一些。(4)识记材料的系列位置。人们发现在回忆系列材料时,回忆的顺序有一定的规律性。最后呈现的材料最易回忆,遗忘最少,叫做近因效应。最先呈现的材料较易回忆,遗忘较少,叫做首因效应。这种在回忆系列材料时发生的现象叫做系列位置效应。(5)识记者的态度。研究表明人们需要的、感兴趣的事物,遗忘得较慢。另外,经过人们的努力、积极加工的材料遗忘得较少,而单纯地重述材料,识记的效果较差,遗忘得也较多。

2.【答案要点】安德森提出,心智技能的发展包括以下三个阶段:(1)原型定向。所谓原型定向,就是了解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了解“外化”或“物质化”了的心智活动方式或操作活动程序,了解原型的活动结构,从而使主体知道该做哪些动作和如何去完成这些动作,明确活动的方向。(2)原型操作。所谓原型操作,就是依据心智技能的实践模式,把主体在头脑中建立起来的活动程序计划,以外显的操作方式付诸实施。(3)原型内化。所谓原型内化,即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向头脑内部转化,由物质的、外显的、展开的形式变成观念的、内潜的、简缩的形式的过程。这一过程又可划分成三个小的阶段.即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不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和内部言语阶段。专家点拨心智技能是程序性知识(也称操作性知识)的一种类型,是运用概念和规则对外办事的程序性知识,主要用来加工外在的信息,如心算、阅读、写作等技能。心智技能的相关考点包括心智技能的概念、特点、形成阶段。

3.【答案要点】(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环境。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②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③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2)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①保护好奇心;②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③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④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3)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可通过各种专门的课程来教授一些创造性思维的策略与方法,训练学生的创造力,常用的方法有:发散思维训练、推测与假设训练、自我设计训练和头脑风暴训练等。

4.【答案要点】(1)初中课程设置的要求:①符合普及性、基础性和发展性;②体现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③整体设置九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课程;④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2)高中课程设置的要求:①符合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②以分科为主的课程设置;③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构成课程;④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