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第六套提分试题:辨析题及答案发表时间:2019-08-30

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全面发展教育就是平均发展。

2.教师劳动是个体性和集体性劳动的结合。

3.考试中,主观性试题越少越好。

4.学校教育应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应该注重学生学科基础和基本技能的培养。

辨析题

1.错误【答案要点】所谓全面发展教育,是对含有各方面的素质培养功能的整体教育的一种概括,是对为使受教育者多方面得到发展而实施的多种素质培养的教育活动的总称,是由多种相互联系而又各具特点的教育组成。全面发展教育并不意味着平均发展,而是在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学生个性化、有差异地发展。专家点拨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也就是说,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考生应该正确理解全面发展的含义,“全面”并不是平均,不是均匀用力,而是各方面全面、和谐、充分地发展。

2.正确【答案要点】教师的劳动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上,在一定的目标上,都具有很强的个体性特点,教师的劳动从劳动手段角度讲主要是以个体劳动的形式进行的。同时,教师的劳动成果又是集体劳动和多方面影响的结果,一个学生的身心发展是学校、家庭、社会和其本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说,教师劳动是个体性和集体性劳动的结合。

3.错误【答案要点】客观性试题多利于阅卷、评定成绩,便于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主观试题能够充分考查考生的观点、能力,可以发挥人的创造力。因此,并不是说考试中的主观题越少越好,而是要根据考查的内容来进行考试题型的选择。

4.错误【答案要点】虽然学校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学生的这种能力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要建立在熟练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否则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