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第七套试题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30

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非正式群体对个体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主要取决于教师对它的管理。

2.教师在教授思维方法时,应遵循由外而内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学生不必要的盲目摸索。

3.个体心理发展的速度可以有个别差异,但发展是不可逆的.也不可逾越。

4.课堂练习时,专家型教师要求学生做作业时要安静,并把这看作课堂中最重要的事情。

答案及解析

1.错误【答案要点】非正式群体对个体活动的影响具有双重性,既可能产生积极作用,也可能产生消极作用。非正式群体对个体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主要取决于非正式群体的性质及与正式群体的目标一致程度。专家点拨按照构成群体的原则和方式的不同,可以将群体划分为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正式群体是由教育行政部门明文规定的群体,其成员有固定的编制、职责权利明确、组织地位确定;非正式群体是指学生在相互交往的基础上,形成以个人好恶、兴趣爱好为联系纽带,具有强烈情感色彩的群体。

2.错误【答案要点】教师在教授思维方法时,应遵循由内而外的方式,即把教师头脑中的思维方法或思路提炼出来,给学生示范,并要求学生模仿、概括、总结,这样才可以避免学生不必要的盲目摸索。

3.正确【答案要点】个体心理发展具有定向性与顺序性。在正常条件下,心理的发展总是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先后顺序。尽管发展的速度可以有个别差异,会加速或延缓,但发展是不可逆的,也不可逾越。

4.错误【答案要点】专家型教师将课堂练习看作检查学生学习的手段,新手型教师仅仅把它当做必经的步骤。在学生做练习时,新手型教师常常要求学生做作业时要安静,并把这看作课堂中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