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第六套提分试题:单项选择题及答案发表时间:2019-08-30

1.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在其教育名著《爱弥儿》中系统阐述的教育思想是(  )。

A.绅士教育 B.自然教育 C.和谐教育 D.武士教育

2.一个争强好胜的学生和另一个个性较弱的学生在一起很可能感到更自在,这在非正式学生群体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中属于(  )。

A.类似性因素 B.空间因素 C.需要互补性 D.仪表

3.阅读、心算技能属于(  )。

A.动作技能 B.技能 C.阅读技能 D.思维技能

4.群体规范通过从众使学生保持认知、情操和行为上的一致,并为学生的课堂行为划定了(  )。

A.方向和范围 B.方向 C.范围 D.纪律约束

5.能在比较自然的情境下对人的行为进行研究,保证了研究资料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这种研究方法是(  )。

A.观察法 B.测验法 C.实验法 D.调查法

6.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人处于青年期的特征是(  )。

A.培养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乱 B.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 C.获得亲密感以避免孤独感 D.获得主动感和克服内疚感

7.教师负有维持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纪律的责任,这属于教师的(  )角色。

A.教员 B.朋友 C.课堂的管理者 D.学生模仿的榜样

8.乘坐校车时,系好安全带就可以中止刺耳的提示噪声,这种强化属(  )。

A.负强化 B.正强化 C.替代强化 D.自我强化

9.一支白粉笔,无论把它置于明亮处还是黑暗处,人们都会把它知觉为白粉笔,这种知觉特性被称为(  )。

A.知觉的整体性 B.知觉的理解性 C.知觉的选择性 D.知觉的恒常性

10.根据布卢姆的教学目标分类理论,“言语行为’’属于哪个领域的教学目标?(  )

A.认知领域 B.情意领域 C.情感领域 D.动作领域

11.(  )以研究知觉与意识为主,主张知觉是有组织的,是整体的经验。

A.精神分析学派 B.构造主义 C.格式塔学派 D.机能主义

12.对某个或某些被试在较长时间内连续进行了解并分析其心理发展变化的研究方法叫做(  )。

A.产品分析法 B.个案法 C.谈话法 D.调查法

13.形成学校文化的最重要因素是(  )。

A.教师文化 B.学生文化 C.物质文化 D.制度文化

14.人格是通过(  )形成并表现出来的。

A.认识过程 B.情绪、情感过程 C.心理过程 D.意志过程

15.突然的敲门声打断人的思路,属于(  )的干扰。

A.随意注意 B.不随意注意 C.随意后注意 D.注意的动摇

16.被称为“教育学之父”的教育家是(  )。

A.赫尔巴特 B.裴斯泰洛齐 C.布卢姆 D.夸美纽斯

17.沈从文小时候经常逃学,而且长时间对老师的批评、斥责非常抵触,但是他的一位姓毛的小学老师利用校园里的一棵楠树激发了他的进取心,沈从文最终成为了杰出的作家。这个故事主要告诉我们学生具有发展的(  )。

A.普遍性 B.现实性 C.可塑性 D.差异性

18.教师随意私拆、毁弃学生的信件、日记属于侵犯学生(  )的行为。A,隐私权 B.身心健康权 C.人身自由权 D.受教育权

19.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的概念、原理性知识,常常会让学生联系自己实际生活中的相关情境或者设置模拟情境,这主要体现的是教学过程中(  )的特点。

A.知情意的统一 B.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统一 C.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20.以下对班级授课制的优点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B.有利于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C.有利于发挥集体的教育功能 D.有利于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和发展个性

21.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能力基础及其可接受性主要影响着课程内容的(  )。

A.深度和广度 B.科学性和系统性 C.深度、广度和逻辑结构 D.科学性和逻辑结构

1.B【解析】卢梭倡导自然教育和本位的教育观,这一点在他的著作《爱弥儿》中得以体现。他认为,人为的、根据社会要求强加给儿童的教育是坏的教育,让儿童顺其自然发展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专家点拨卢梭是自然主义者,是教育目的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卢梭的教育思想是从其自然人性观出发的,他主张对儿童进行适应自然发展过程的“自:然教育”,这些思想在他的作品《爱弥儿》中有充分体现。

2.C【解析】学生双方的需要及对方的期望构成互补关系时,较易组织在一起。因此,两名性格不同的学生在一起更觉得自在是由于他们的需要互补性。

3.D【解析】思维是一种高级的认识活动,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的概括的、间接的反映。阅读、心算技能都属于人的思维技能。

4.A【解析】群体规范是约束群体内成员的行为准则,包括成文的正式规范和不成文的非正式规范。群体规范通过从众使学生保持认知、情感和行为上的一致,并为学生的课堂行为划定了方向和范围,成为引导学生行为的指南。

5.A【解析】观察法是教育的基本研究方法之一,它是在自然条件下对表现心理的外部活动进行有系统、有计划的观察,从中发现心理现象产生和发展的规律性的研究方法。

6.A【解析】埃里克森的理论认为人格的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必须经历八个顺序不变的阶段,并指出了各阶段的主要发展任务。其中12~18岁是青年期,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即获得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乱。专家点拨在人格的基本理论中,弗洛伊德的人格发展理论和埃里克森的社会性发展阶段理论在历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最高,多以单项选择题和辨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必须重点掌握。

7.C【解析】教师作为一名课堂管理者,负有维持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纪律的责任。

8.A【解析】负强化是指当环境中某种刺激减少而行为反应出现的概率增加时,此种刺激的减少,即通过厌恶刺激的排除来增加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专家点拨强化是行为主义学派中的重要概念,也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内容。强化中最重要的知识点就是正强化和负强化。考生可以这样进行记忆:正强化即实施奖励,负强化即撤销惩罚。同时,考生还要能够正确区分负强化和惩罚,负强化与正强化一样,都是使行为的概率增加,而惩罚则是使行为的概率降低。

9.D【解析】知觉的恒常性是指当距离、照明等外界因素发生改变时,知觉对象的大小、形状和颜色都具有相对固定性。因此,一支白粉笔,无论把它置于明亮处还是黑暗处,人们的知觉都不会改变。

10.D【解析】布卢姆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领域。其中动作领域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整个身体的运动、协调细致的动作、非言语交流和言语行为。

11.C【解析】格式塔学派于20世纪初在德国诞生,其创始人为韦特海默、考夫卡和苛勒。格式塔学派主张研究知觉和意识,反对把意识分解为元素,而强调心理作为一个整体、一种组织的意义。

12.B【解析】个案法是指对某个或某些被试在较长时间内连续进行了解并分析其心理发展变化的研究方法。个案法要求对某个人进行深入而详尽的观察与研究,以便发现影响某种行为和心理现象的原因。个案法有时与其他方法配合使用,这样可以收集更丰富的个人资料。

13.A【解析】学校文化是指由学校成员在教育、教学、科研、组织和生活的长期活动与发展演变过程中共同创造的,对外具有个性的精神和物质共同体。学校文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教师文化,教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施者,他的价值观念及行为方式是形成学校文化最重要的因素。

14.C【解析】人格也被称为个性,是指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统合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它是通过心理过程形成并表现出来的。

15.B【解析】不随意注意也叫无意注意,是指事先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某些事物发生的注意。专家点拨根据引起注意及维持注意的目的是否明确和意志努力程度的不同,可以把注意分为三类:无意注意、有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无意注意的特点是没有预期目的、不需要付出意志努力;有意注意的特点是有预定目的、需要付出一定意志努力。有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事先有预定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它是在有意注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16.D【解析】夸美纽斯被称为“教育学之父”,他于1632年发表的《大教学论》是教育学形成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他的主要观点是:第一,教育要适应自然;第二,系统论述了班级授课制及教学的原则、方法;第三,要进行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人的“泛智教育”,提出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艺术。

17.C【解析】学生的发展具有可塑性,因为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也是他们的品德、人格、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各方面都尚未定型,极容易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教师只要找对方法,就可以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从而使得学生不断进步。

18.A【解析】隐私权指学生有权要求拥有私人的、不愿或不便让他人获知或干涉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信息或生活领域。教师不应该随意宣扬学生的缺点和隐私,不应该随意私拆、毁弃或采取强硬态度拆毁学生的信件、日记等。

19.C【解析】直接经验就是指通过亲自探索、实践获得的经验;间接经验就是指他人的认识成果。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反映教学中传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与丰富学生感性知识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

20.D【解析】班级授课制的优点有: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但是班级授课制不利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个性。专家点拨班级授课制是我国现行的教学组织形式,因此其相关知识是历年考试的重点考查内容。最早在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加以论述的教育家(夸美纽斯),将其进一步完善从而基本定型的教育家(赫尔巴特),我国最早开始采用班级授课制的地点(京师同文馆),班级授课制的概念、基本特征、优缺点等,都可能以各种题型出现。本题就是对班级授课制优点的考查。

21.C【解析】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和逻辑结构,不仅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还要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心理特点及其潜力来选择和组织相应的课程内容,而且要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现实与发展的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