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第八套试题分析题发表时间:2019-08-30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材料前日在某地举行的歌唱大赛和模特大赛爆出“冷门”:夺冠的两位分别是15岁和16岁的学生。从两项比赛的参赛情况来看,选手呈低龄化趋势。一些家长甚至不顾孩子的意愿,把孩子推上造“星”之路。对此,许多教育界专家提出了强烈批评,认为这是揠苗助长的行为,是家长教育孩子的一种浮躁心态的表现,不利于孩子日后的成长。问题:请运用与全面发展教育有关的原理进行分析。

2.材料在一节美术公开课上,教师在教学生画吃虫草。整个一节课,教师完全按照备课内容、时间安排进行。在课堂上用15分钟讲授吃虫草的特性,用10分钟让学生六个人一组,分组讨论“吃虫草为什么可以吃虫子”。然后,教师在听取了两个组的讨论结果后,从自己的教案上把正确答案抄在黑板上。最后让学生根据正确的描述,在10分钟之内画一棵吃虫草。而在下课后,发现有1/5的学生仍然在埋头,还有几个学生根本就没有动笔。课后,评课者的意见如下:“把美术课上成了生物课”“讨论流于形式,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讨论中来”“这节课没有融入感情,没有表现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问题:根据此次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请用教育学相关原理对案例进行分析。你如果是这个美术教师,你会怎么上这节课?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独立个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1)全面发展,一般来说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发展。生理方面的发展主要指受教育者身体的发育、机能的成熟和体力、体质的增强。心理方面的发展主要指受教育者的智、德、美等几个方面的发展:①智的发展,包括科学文化知识的掌握和的发展,教育目的中所说的“有文化”,实际上指的就是智的方面的发展。②德的发展,除了伦理学上所说的道德品质外,还包括思想观点、政治态度,主要是使受教育者能够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处理个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教育目的中所说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献身精神”“科学精神”等,都是指德的发展。③美的发展,包括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及高尚的审美情操的发展,主要培养受教育者对美的追求。

(2)对于普通中小学学生的全面发展来说,体育、智育、德育、美育和综合实践活动五个组成部分,各有特点、规律和功能,它们相对独立、缺一不可;同时,又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渗透,在实践中组成统一的教育过程。因此,我们必须考虑人的发展的全面性和整体性,坚持五育并举,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使其相辅相成,发挥其整体功能。在实际生活中,对于学生的发展,有时需要针对某种倾向,着重强调或抓好某一方面的教育,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和放松其他方面的教育,否则,就会出现重大的缺陷或失误。

2.【答案要点】(1)该教师的不足之处在于:从上课的角度来看,第一,教师对教学的任务还不是很明晰,所以在上课中用多于2/3的时间去分析背景知识;第二,完全按照备课的内容和时间来上课,流于死板,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第三,对于课堂教学的情境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学生讨论后从自己的教案上把“正确答案”公布在黑板上;第四,有一部分学生没有完成课堂任务,说明这堂课的教学任务没有完成。从教学策略角度来看,该教师的课堂教学既包括集体讲授,又有小组讨论、个人操作,形式丰富,属于综合性教学策略。但是,在具体的教学方式操作上,没有对学生的讨论给予足够的重视,让“小组讨论流于形式”,学生讨论的结果没有得到教师的反馈,因此,不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如果我是美术教师,我的做法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并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还应该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专家点拨本题较为灵活,难度中等。考生在作答时,应紧扣题干中给出的材料。在阐述教师的不足之处时,应避免长篇大论,找不到重点,可以分条列出,给人以条理清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