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第六套提分试题:材料分析题及答案发表时间:2019-08-30

1.李南是一位刚走上教育岗位的年轻教师。上岗之前,他踌躇满志,想象着老师的那些工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都是那样的简单。而且作为物理教师,不用操心思想工作之类,可省去许多麻烦。总之对于自己这个大学的高才生来说,要驾驭教师工作是轻而易举的事。然而,上岗两个月后,李南没有了往日的潇洒,他沮丧到了极点。走进教室,他发现学生的表现比想象中的差多了,有一些对他没有礼貌,时不时抓住机会向他挑衅。课堂上还经常出现辱骂打架的事情,真叫李南不胜其烦。李南不认为是自己无能,而是学生太差。他觉得,与其把时间花在这难见成效的工作上,还不如早点改行。他想辞职去做生意,但是仔细想想,就此离开教育工作,他多少又心有不甘。但如果继续干下去,出路又何在?

问题:(1)李南想象中的教学与实际教学呈现出非常大的反差,其问题的根源何在?请帮助李南分析其境遇的原因。(9分)(2)李南如何才能走出困境?请你给李南提出一些有关教学策略和课堂管理方面的建议。(9分)

2.材料在实际的教学中,有的教师对学生作业采用“漏一补十”“错一罚十”的做法。问题:你怎样看待这一现象?请运用记忆的有关规律加以分析。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1)李南遭到此种境遇的原因在于:①把教学简单地理解为单向的传递过程,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②把教学简单地理解为就是向学生传递知识,可以不用考虑进行德育,尤其是自然科学知识的教学。③学生的发展水平与特点是阶段性与差异性的统一,不能只看到一个方面,尤其是不能忽视学生的差异性。④教学过程中的管理是需要艺术的,不可以简单机械地采用某种管理模式。(2)教学策略方面的建议:第一,根据学生的特点与教材的逻辑体系,合理有效地进行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第二,把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学法的指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四,及时地进行课堂教学评价与反馈并进行相应的调整。课堂管理方面建议:第一,加强师生合作,实旋民主化的课堂管理模式。第二,尊重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三,灵活机智地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第四,在管理的方式、方法上注意以学生可接受的方式进行。

2.【答案要点】这种做法违背记忆规律,是行之无效的。学生识记与识记材料的性质和数量有关,在一定的时间内不宜过多,否则,易引起学生过度的疲劳,会降低记忆的效果,同时,“漏一补十”“错一罚十”的做法易使学生丧失学>-j兴趣和记忆的信心与主动性,为进一步学习制造了一些心理障碍。教师可以让学生采用过度学习的方法进行学习。所谓过度学习,是指在学习达到刚好程度以后的附加学习,即学生必须在全面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达到牢固熟记的程度。但同时也要注意,过度学习并不意味着复习次数越多越好。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并不递增,很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而成为无效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