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第八套试题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30

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从形态上看,我国现行学制是单轨学制。

2.美育就是艺术教育。

3.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备课。

4.高智商虽非高创造性的充分条件,但可以说是高创造性的必要条件。

答案及解析

1.错误【答案要点】从形态上看,我国现行学制是从单轨学制发展而来的分支型学制。分支型学制是20世纪上半叶由苏联建立的一种学制形式,这是一种介于双轨学制和单轨学制之间的学制结构。

2.错误【答案要点】美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发展他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高尚情操和文明素质的教育。普通中学在美育方面的要求主要是:通过音乐、美术、文学教育和其他各种审美活动,充实学生的精神生活,丰富学生的审美情感,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初步掌握一种艺术活动技能。

3.错误【答案要点】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上课。上课不仅是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提高思想、发展能力的关键,也是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及对教育事业态度的集中反映。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上好课。备课则是整个教学环节的起点,备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是否具有针对性、是否实现有效性。专家点拨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主要以单项选择题和辨析题的形式出现。本题难度较小,考生只需先答出“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上课”,然后再展开论述即可。

4.正确【答案要点】研究表明,创造性与的关系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二者既有独立性,又在某种条件下具有相关性,其基本关系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低智商不可能具有创造性;(2)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3)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4)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上述关系表明,高智商虽非高创造性的充分条件,但可以说是高创造性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