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育观】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育观】.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育观】

  一、素质教育观的基本要求

  (一)教育观

  教育观是人们对教育所持有的看法,它既受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制约,又受人们对教育要素不同观点的影响。具体地说就是人们对教育者、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教育要素及其属性和相互关系的认识,还有人们对教育与其他事物相互关系的看法,以及由此派生出的对教育的作用、功能、目的等各方面的看法。

  (二)素质教育观

  1.定义

  素质教育观是与应试教育观相对的一种教育观,是把教育活动目的指向“素质”——人的全面素质的教育观。素质教育观认为,教育活动应当指向人的整体的、全面的素质发展,使人的整体品质、全面素质得到提升。即先天的生理素质及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的全面发展。

  2.内涵

  (1)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公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的教育。

  (2)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教育法》规定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

  (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全面发展,这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部分。实施素质教育就是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的有机结合,来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立足于人的个性的教育。它在承认人与人在个性上存在差异的基础上,从差异出发,以人的个性发展为目标,实质上是一种个性发展的教育。

  (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教育对知识经济向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回应。

  3.外延

  素质教育是连贯的、全方位的、全过程的教育活动。素质教育是终身的,不是对特定阶段、特定学校提出的要求,而是对各级各类学校提出的要求。

  (三)素质教育观的产生与发展

  1.素质教育观的产生

  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价值观念,其初衷在于纠正“应试教育”现象:中小学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大学教育过分专业化等。应试教育把教育活动的评价环节作为教育目的所在,把人的素质的某个方面作为全部,教育活动本身和教育培养对象被严重扭曲。因此,应试教育不仅背离了我国的教育方针,也不利于培养社会进步与发展所需的人才。素质教育观扭转了应试教育观,把教育目的重新指向人本身,指向人的整体的、全面的素质。

  2.素质教育观的发展

  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强调“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术和身体心理素质”。

  1996年3月由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要“实施全面素质教育”。

  1999年1月13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发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l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决定》的产生标志着素质教育观已经形成了系统的思想。

  2006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这标志着素质教育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成为国家意志。

  (四)小学素质教育

  1.小学素质教育的一般性质

  小学素质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体现了与其他层次、形式素质教育相同的性质。小学素质教育强调教育的基础性,即小学素质教育培养受教育者作为国家公民的基础素质。小学素质教育应当对小学生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和面向全体小学生的教育。

  2.小学素质教育的特殊性

  小学素质教育是顺应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必须帮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注重小学生自我意识、意志、道德信念的形成,为小学生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二、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一)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

  1.国家政策保障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事业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和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

  2.推进新课程改革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新课改带来的教学转变可以总结为:

  (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4)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3.学校管理、课外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素质教育的途径除了课程之外,还包括学校教育活动中的管理活动,校外、课外教育活动及班主任工作。其中,班主任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1)学校管理

  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需要学校管理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2)课外、校外教育活动

  除学校的正式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外。

  还有各种课外、校外教育活动。

  (3)小学班主任工作

  在学校教育中,班级是有组织地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的基层单位。其中,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因此,班级素质教育开展的效果,取决于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教育方法。

  (二)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

  1.发挥教师的作用

  素质教育的成败,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教师。

  教师要成为素质教育者,就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素质教育观,以全身心的投入去实现自己的教学追求。同时要提高教师师德素养。

  2.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课程改革的目标中,提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方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包括德、智、体、美等各育。

  三、素质教育观的运用

  (一)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

  当前小学教育仍以应试教育为主,阻碍了素质教育的推进。素质教育观与应试教育观存在着巨大差别,如下表所示: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差别

  (二)素质教育的实施障碍

  1.对素质教育的误解

  素质教育是面向所有学生的教育,但有观点认为学生个体存在差异,因此面向全体的教育是不可能的。然而这种观点也是违背素质教育观的,是对素质教育观的误解。

  2.沉重的课业负担

  国家之所以强调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因为过重的课业负担会严重损害儿童少年的身心健康,影响学生的成长。但当前课业已经成为学生的“负担”,阻碍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阻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要,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故选C。

  具体来说,体现了以下教育观:

  (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王老师打破传统的“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教材为中心”的局面,“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引导作用,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通过自主、探究式学习,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知识。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研究式学习是从学生兴趣入手,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方式,在教师组织、参与和指导下进行的学习活动。

  王老师在语文课上为了让学生能够感受雪景,写出精彩的作文,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形式开展户外活动,观察雪、玩雪、吟雪,最后描写雪,将学生的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结合.实现探究式学习,达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3)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打破传统以学科为本位的教学理念的局限,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王老师通过语文课采用的自主、探究式教学,从学生兴趣出发、从生活出发,关注了学生情绪和情感体验。

  因此,王老师的教学活动体现了新课改背景下的新的教学观,是值得每一位老师反思和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