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前辅导:资料:面试的基本程序(一)发表时间:2019-06-13

 学习目标

掌握面试的内涵、类型、发展趋势、基本程序、实施技巧,以及面试实施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改进。

  知识要求

  一、 面试的内涵

  面试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由面试考官与应聘者按照预先设计好的目的和程序,进行面谈、相互观察、相互沟通的过程。通过面试可以了解应聘者的经历、知识、技能和能力。它主要用于员工的终选阶段,也可以用于员工的初选和中选阶段。特点为:

  l 以谈话和观察为主要工具;

  l 面试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

  l 面试具有明确的目的性;

  l 面试是按照预先设计的程序进行的;

  l 面试考官应与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二、 面试的类型

  1.根据面试的标准化程度,面试可分为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和斗结构化面度。结构化面试又称为规范化面试,是指依照预先确定的题目、程序和评分标准进行面试,要求做到程序的结构化、题目的结构化和评分标准的结构化;非结构化面度是指在面试中事先没有固定的柜架结构,也不使用确定答案的固定问题的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之间的一种面试形式。

  2.根据面试实施的方式,面试可分为单独面试与小组面试。单独面试又称序列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与每一位应聘者单独交谈的面试形式;小组面试又称同时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同时对若干个应聘者(应聘者小组)进行面试的形式。

  3.根据面试的进程,面试可分为一次性面试与分阶段面试。一次性面试是指用人单位将应聘者集中在一起一次性完成的面试;分阶段面试是指用人单位分几次对应聘者进行面试。

  4.根据面试题目的内容,面试可分为情景性面试和经验性面试。在情境性面试中,面试题目主要是一些情境性的问题,即给定一个情境,看应聘者在特定的情境中是如何反应的;在经验性面试中,主要提问一些与应聘者过去的工作经验有关的问题。

  三、 面试的发展趋势

  1.面试形式丰富多样

  2.结构化面试成为面试的主流

  3.提问的弹性化

  4.面试测评的内容不断扩展

  5.面试考官的专业化

  6.面度的理论和方法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