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案例:友发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四)发表时间:2019-06-13

国际上诸多“百年老店”的文化发展历史,都证明了这样一个企业文化发展的真谛:任何一次文化导向的循环和延递,都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文化轮回和重复,而是在更高起点上的文化进化和提升。

企业文化螺旋发展模型的价值在于:帮助管理者定位公司的文化建设方向、发现公司各类人员对公司文化认识的差异。

  通过交叉分析值得关注的问题点是:公司各类人员对友发目前的文化导向认识不一,对未来文化导向的调整也存在差异。比如:在学历分析中,低学历文化员工希望强化规则导向;加入友发的渠道中,应届毕业员工强烈希望加强创新导向;不同的分公司希望加强的文化导向也存在较大差异。

  多年的咨询经验告诉我们,企业文化必须具备内生性、匹配性、一致性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考试/大所谓内生性是指企业文化应该是从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总结、提炼并传承的核心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等。所谓匹配性是指企业文化的导向应随着企业战略的调整而与时俱进。同时应在企业文化理念的指引下,进一步修正企业管理制度,使之与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相互匹配。所谓一致性是指企业文化在企业全体员工中应广泛认同、上下共识、理解一致。

  友发的企业文化现状在这三个方面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问题,在匹配性和一致性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这些都制约了企业文化激励作用、教育作用、凝聚作用的发挥。

  1、内生性方面:对于以往的成功经验、优秀文化,缺乏系统梳理、及时总结与有效传承,导致企业文化出现断层和断代。

  2、在匹配性方面:由于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没有达成共识,所以导致企业?理制度与企业文化的匹配性工作更无从谈起。

  3、在一致性方面:在使命、愿景等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上,友发高层有过良好的传统和思考,但由于缺乏充分沟通与协同,导致公司横向、纵向均缺乏共识。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