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薪酬管理重点资料10发表时间:2019-06-13

 (二)工资结果及其类型

1.工资结构

  工资结构是指员工工资的各构成项目及各自所占的比例。一个合理的组合工资结构应该是即有固定工资部分,如基本工资、岗位工资、技能或能力工资、工龄工资等,又有浮动工资部分,如效益工资、业绩工资、资金等。

  2.工资结构类型

  (1)以绩效为导向的工资结构(绩效工资制)

  (2)以工作为导向的工资结构(岗位工资制)

  (3) 以技能为导向的工资结构(技能工资制)

  (4) 组合工资结构(组合工资制)

  (三)工资等级

  1.工资等级

  工资等级主要反映不同岗位之间的工资结构中的差别,它以岗位评价和岗位分级的结构为依据,根据岗位评价得到的每个岗位的最终点数,划分岗位等级,并使工资等级与岗位等级一一对应。

  2.工资档次

  由于同一工资等级的员工在能力上有差别,在实际工资管理中企业可根据员工能力、绩效等情况,将工资等级进一步细分,即将同一工资等级划分成若干个档次。

  3.工资极差

  工资级差是指不同等级之间工资相差的幅度,即企业内最高等级与最低等级的工资比例关系以及其他各等级之间的工资比例关系。

  4.浮动幅度

  浮动幅度是指在同一个工资等级中,最高档次的工资水平与最低档次之间的工资差距,也可以指中点档次的工资水平与最低档次或最高档次之间的工资差距。

  5.等级重叠

  等级重叠是指各个相邻的工资等级浮动幅度在数值上的交叉程度。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