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薪酬管理重点资料9发表时间:2019-06-13

(四)特殊群体的工资

1.管理人员的工资制度

  管理人员工资的构成:

  (1)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是管理人员的工资体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其他工资项目的确定,比如资金、红利、福利津贴都是根据基本工资确定的。

  (2)奖金和红利。奖金和红利是工资体系中的弹性部分。它们与管理人员的工作 绩效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它们将管理人员的利益与企业的整体利益结为一体。

  (3)福利与津贴。管理人员可享用的福利津贴很多,主要有丰厚的养老金计划、住房补贴、各种商业保险、舒适的工作办公环境等。

  2.经营者年薪制

  经营者年薪制是指以企业的一个经济核算年度(通常为一年)为时间单位确定经营者(主要是企业的厂长、经理、即法人代表)的基本工资,并根据其年终经营成果确定其效益收入(可变工资)的一种工资制度。

  3.团队工资制度

  (1)团队的定义

  团队是由一些具备特定技能的人员结合在一起的行为组织。团队成员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彼此相互尊重。团队分为平行团队、流程团队、项目团队等。

  (2)团队工资的主要组成要素

  团队工资的主要组成要素有:基本工资、激励性工资、绩效认可奖

  n 工资制度设计的内容、原则和程序

  l 企业工资制度设计的主要内容

  (一)工资水平及其影响因素

  工资水平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所有员工的平均工资。它是由企业的工资总额与员工的总人数决定的,其计算公式是:

  工资水平 = 工资总额 / 企业平均人数

  工资水平的影响因素:

  1.企业外部影响因素:市场因素、生活费用和物价水平、地域的影响、政府的法律法规的影响

  2.企业内部影响因素:企业自身特征的影响、企业决策层的工资态度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