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HR知识:8种有益职业的知识发表时间:2019-06-13
   摘要:心理学。心理学对于帮助理解个体心理发展有很大帮助。心理学素养不只对做事有帮助,对于工作、交友、家庭管理、孩子养育均有价值。我特别喜爱的心理学书籍集中在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领域。流行心理学与群体心理学也很有意思。《时尚的样式》、《革命心理学》、《乌合之众》等均值得一读。

HR知识:8种有益职业的知识

        21世纪最需要的是“人才”,那么成为人才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工作之后想要再学一些与工作相关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下面重点介绍8种有益于工作的知识以供大家参考。

  ——历史学。历史是我们理解过去已经发生之事脉络的关键,也是推测未来之事样式的参照。有人甚至认为,将来之事其实总是某些历史样式的重复。这话虽不尽然,但也有相当的道理。国家史、地方史、历史哲学史、人物传记不仅很有趣味,也往往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我很喜欢的历史书有:《西方的另类文明》、《纲鉴易知录》、《草原帝国》、《第三帝国史》、《朝鲜战争》。

  ——心理学。心理学对于帮助理解个体心理发展有很大帮助。心理学素养不只对做事有帮助,对于工作、交友、家庭管理、孩子养育均有价值。我特别喜爱的心理学书籍集中在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领域。流行心理学与群体心理学也很有意思。《时尚的样式》、《革命心理学》、《乌合之众》等均值得一读。

  ——社会学。社会学有独特的方法让我们认识自己习以为常的社会关系,并悟出其中的奥秘之处,使我们对于自己的社会心理、行为与眼前的社会事实有更多的觉悟。我对于社会心理学、大众社会学、组织社会学、文化社会学更有兴趣。在社会学家中我对哈贝马斯、戈德曼、布坎南的著作格外欣赏。《格调》、《恶俗》、《X一代》、《市民社会》等均是有意思的通俗读物。

  ——文学艺术。我觉得有文学兴趣与修养是人的情趣变化与看待问题更有想象力的重要前提。因此,我特别鼓励大家读一点小说、散文与诗歌,有的时候甚至应当抽时间读一点文学评论。我最近读得很舒服的是安意如的《人生若只是初见》。另外,有机会不妨培养与保持一定的文学创作的习惯。我也建议大学生应该选择一两门艺术作品欣赏课,其中当代艺术欣赏特别值得推荐。工艺美术知识对于我们改善与提升日常生活中的感性素养更有意义。

  ——经济学。中国人现在对经济学情有独钟,在中国做事情有经济学素养是很有必要的。与此同时,今天即使是对于公共事务人们也期望用更符合经济原则的方法来加以管理,所以对于经济学原理的了解对于我们理解组织行为与其他人的行为会很有帮助。不过,很通俗的经济学读物不多。我个人比较推崇茅于轼先生写的一些书,郎咸平写的书与他的演讲集也不难读。

  ——应用数学。应用数学方法被广泛使用在计算机科学、统计学、行为科学之中,除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外,现代人文社会科学中的数量科学成分也相当浓。因此,掌握应用数学基本知识很重要。建议大学生与研究生不要轻易放弃高等数学与应用定量方法课。

  ——国际关系。全球化时代,国家间关系、跨文化关系、跨国管理越来越成为与我们的工作、旅行、生活相关的因素。研究国际关系、进行必要的国别研究,可以有效地拓宽我们的视野,以适应全球化的职业需要。互联网是学习国际知识与认识国际关系中各国视角差别的重要通道。

  现代的专业化时代需要T型人才。专业知识与技能属于作为支柱的“I”,而以上8种知识属于上面延伸的“一”。见多识广、博闻强识是从正面说明知识广博的价值,而少见多怪、孤陋寡闻则是从负面来说明见识短浅难于对事务做出为人称道的反应。今天的年轻一代在个体选择自由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机遇,我们不应只做消费与休闲选择上的自由派,而更应该成为博闻强识的知识选择的自由派。见识决定机会,技能决定地位,我们每个人都要把那个“T”的形象牢牢地刻在自己的脑海中,并互帮互助,共同努力。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