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甲骨文:帮助企业改变HR管理习惯发表时间:2019-06-13
 

甲骨文:帮助企业改变HR管理习惯
——对话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本管理专业销售总监叶天禄

  叶天禄,现任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本管理专业销售总监,全面负责甲骨文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的人力资本管理应用产品业务。

  ■ 文/李炯 本刊记者

  《培训》杂志:甲骨文(Oracle)希望在e-HR领域为客户提供怎样的服务?我们最希望帮助客户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这些解决方案是通过怎样的流程实现的?

  叶天禄:甲骨文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供应商,在e-HR领域一直是行业的领先者,并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我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开放、集成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提供针对不同行业企业需求的不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服务提供的自动化,识别人才并加以分类,留住员工并培养未来领导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Oracle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Oracle提出了一个新概念—— “HR帮助台”(即HR Help Desk, 其功能类似 IT 的Help Desk)来实现服务提供自动化。通过部署Oracle最佳的集成化帮助台管理软件和内置具有最佳实践的HR服务,“HR帮助台”可以让管理层和普通员工获得自助服务,及时准确的管理自己的HR数据,并通过服务水平管理设置的问题解决他们的期望与承诺,另外也减少了从事HR管理支持的人员成本。

  Oracle人才管理解决方案是为了识别人才并加以分类,此方案集成多个模块,包括薪酬、绩效评估、人才规划等,集成的流程减少了硬件和软件管理费用,并确保了信息的唯一性和准确性。该方案可为员工提供协作式工具,让企业全面了解关键职位和绩效最佳者,并恰当的对绩效最佳者给出奖励,还可为企业的人才流动提供数据支撑和分析,最终达到提高员工生产力,加快销售增长的目的。

  Oracle采用员工沟通的方式,让员工了解企业政策和战略目标,让管理层捕获员工反馈的工作信息如:产品知识、工作信心、绩效对比等,并获得有计划的洞察力,及时采取措施,从而留住员工。另外,这种沟通的方式还有助于企业了解需求减少计划成本,降低不遵守法规的风险,确保在艰难时期做出正确决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未来领导者的培养,Oracle 学习管理解决方案正是通过分析企业范围和本地员工的技能差距,有针对性的采取补救和培训,通过自动化认证通知来改进员工法规遵守,实现提高员工技能和增加专业知识,并发掘和培养未来领导者。

  《培训》杂志:我们了解到,部分大陆地区e-HR产品购买者在选购时对于Oracle e-HR产品的本地化存有疑虑,请问在Oracle看来,这样的担心是否多余?Oracle未来准备在本地化方面做出哪些改进?

  叶天禄:我们的产品具有三大特性:全面、开放、集成,而且甲骨文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年,对中国本土的行业和企业需求都非常了解,提供的也是有针对性的而且具备全球最佳行业实践的产品和服务,中国的客户有中国平安、阿里巴巴、华夏银行、南京银行、长安汽车、北京地铁等,他们都在应用我们的HR系统。所以不必担心。

  随着Oracle在中国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产品融入了越来越多的适应本地企业的观念,在发展中,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和改进,本地化包含很多方面。首先,Oracle要努力改变客户企业原有的HR管理习惯。Oracle产品在信息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Oracle的HR系统有全球的最佳实践,而这种新的HR工作模式早期肯定会出现与企业原有的工作习惯不适应,需要一个过程来慢慢改变适应新模式并成为新习惯,我们将通过努力不断融合中国企业的特点来缩短这个过程。

  同时,我们强大的合作伙伴网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多的合作伙伴,有些非常专注于金融业,有些非常专注于电信业,有些非常专注制造业,这些合作伙伴非常了解本地客户的需求,他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利用甲骨文产品,为客户设计出能满足其独特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因此,加强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也是我们加快本地化的措施之一。

  《培训》杂志:我们了解到,很多用户在购买e-HR产品时,非常看重产品实施过程中的可行性,通俗来讲就是“用起来”,请问在功能的完善性和实施的便利性方面,Oracle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的读者?

  叶天禄:第一,功能的完善表现在Oracle产品的全面。Oracle HR产品在最基本的人事、薪酬、出勤的日常HR管理基础上面再建人才管理,包括劳动力规划,招聘,实习,绩效,接班人计划等等,它可以为HR部门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数据支持以达到管理的量化,让HR部门能及时全面的了解员工的工作进度、员工需要什么以及事业的目标是什么,并作出相关指导、监督、培训,发挥员工最大的优势为企业创造价值。

  第二,实施的便利表现在Oracle产品的预集成。Oracle的人才管理解决方案,不管是人力规划,人才储备,绩效管理,还是培训学习等等都是一个已经选择好的集成化的整体,而且是建立于基本的薪酬、人事管理系统上的。客户不用再进行投资集成,不仅节省了企业成本,也缩短了整体的实施周期。

  另外,针对大型企业,我们可以一步到位,把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基本都考虑在内进行全面的整体部署实施;对于一些中小企业,由于我们的产品具有集成性,也是模块式的,中小企业只要有个宏观的长期蓝图,就可以在开始的时候,先利用这些解决方案解决它最紧要的一些问题,然后后期的问题再一步步来实施,慢慢可以增加其它的功能,这个也是甲骨文的产品在实施领域的最佳实践。

  《培训》杂志:与财务管理系统不同,e-HR系统将企业中的几乎所有员工都涵盖在了“终端用户”的范畴之内,这就对系统实施过程中非HR部门用户提出了HR方面的专业要求,Oracle是如何培训并引导用户熟悉和主动使用e-HR系统的?

  叶天禄:众所周知,Oracle/ PeopleSoft HCM一直是一个用户使用方便的产品,尤其在自助服务上,它还具有图形辅助、明确的用法指导、易于使用等特点,这也是Oracle自助服务的使用率高于其他供应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建议客户一步一步地部署Oracle自助服务。首先,让员工能自主查看个人资料、休假、工资信息,并慢慢习惯这种模式,然后让他们在线报名培训、网上考核等,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客户熟悉和主动使用e-HR系统。

  甲骨文公司有个产品叫用户生产力套件(UPK)。它是一个知名的终端用户培训工具,可以帮助所有用户迅速掌握一些应用软件的使用。该工具通过采用一种“看到”、“试到”、“用到”的互动模式,证明其非常适合终端用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