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工本土化的含义发表时间:2019-06-13
  .要求我们对社会工作本土化和本土性社会工作进行必要讨论。从功能论角度看我国职业性助人活动应该属于社会工作。我国的社会工作是行政性.半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与此相关的助人系统是由民间依据差序格局原则和由政府依据身份隶属原则实施的助人和互济体系。我们面临着社会I作本±化的任务?即用国际社会工作的先进经验来补充、改造我国的社会工作(助人活动)在本土化过程中。要善于发现两种社会工作的亲和性?注重我国的体制和文化特征,在实践中实现二者的优势互补。在社会工作本土化问题上助人效果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概念的辨析
  要讨论社会工作的本土化首先要解决一个基础性问题:产生于异文化之中的社会工作为什么要进入“本土”?它的必要性何在?然后我们会再问:在这种社会工作未进入“本土”之前,“本土"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是什么?其机制怎样?这“本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同要进入“本土”的社会工作的关系如何?只有搞清楚这些问题我们才可能从较深层次上去认识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过程。这样,我们就必须首先界定两个基本概念:社会工作本土化和本土性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