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最新人力资源关键绩效指标的设定与应用(1)发表时间:2019-06-13
学习目标

  掌握关键绩效指标的基本概念和选取原则,提取和设定关键绩效指标的方法,以及关键绩效指标法的实施步骤和要求。

  知识要求

  一、 关键绩效指标的内涵

  关键绩效指标简称为KPI,亦即英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缩写。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术语,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考评伯新方法,或者说是一种绩效管理的新模式。

  二、 设定关键绩效指标的目的

  三、 选择关键绩效指标的原则

  (一)整体性

  关键绩效指标必须具有整体性,它应当是一个完整的用于管理被考评者绩效的定量化、行为化的指标和标准体系。

  (二)增值性

  关键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必须具有增值性,它作为个完整的指标和标准体系,应当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对公司整体价值和业务重点产生重要的影响。

  (三)可测性

  KPI指标标准体系必须具有可测性,不但各个指标标准有明确的界定和简便易行的计算方法,还能够有利于管理人员采集获取和处理,以保障相关数据资料的可靠性、公正性和准确性。

  (四)可控性

  KPI指标标准体系必须具有可控性,KPI体系的结构和内容,不但应当在相关岗位人员可以控制范围之内,而且指标的先进与落后,其数值的大小或高低,也都应当限定在员工通过积极努力和辛勤劳作可以达到的水平上。

  (五)关联性

  KPI指标之间必须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关键绩效指标之间只有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相互依存性,不但有利于组织和员工个人绩效目标的确定、实施、监控和评估,也有利于各级主管与下属员工围绕着工作期望、工作表现、工作成果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促进组织和员工绩效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