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复习资料 做个管理老板的人力资源经理(二)发表时间:2019-06-13
 怎样才能改善这种被动的状况呢?我们可以大胆的设想这样一种情况:如果所有的工作都不是老板催着你走,而是你主动的推动老板,每次你都能够替老板把事情想到前面,每每做事都能做到老板的心里,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境呢?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讲:林老师,我也想达到那样的高手境界啊,可咱能力不是暂时达不到嘛。我要问一句:真是能力问题么?德鲁克曾经说过一句话:是人的思维层次决定了一个人的能否提供合格的结果,而不是其他外在能力。就这件事情而言,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到底是思维方式问题还是能力问题?

  先来看看这个小伙子是怎样工作的吧:本是个很有思想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分配到一家大型职业学校担任文员,一进这家公司,负面信息就扑面而来,很多老员工忠告本说:我们校长可是个有名暴君,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公司上下没有不被他骂的,你可要小心点,尽量少做事,自己多留点心思。本听到这些负面信息是怎样反应的呢?他既没有赞成也没有反驳,而是按照自己的工作思路有条不紊的展开工作。其他同事消极工作时,本主动积极;其他人议论公司、评论上司时,本一言不发,默默做着自己的工作。终于机会来了,一天校长把本叫到了办公室,要求他统计一下近10年来学校就业率、毕业生优秀率、科研成果转化率等资料,一周以后上交统计结果。接到这个工作后,本并没有马上盲目去做,而是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校长要这些资料到底要做什么呢?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他真正要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于是他给校长助理打了个电话了解到:原来这家职业学校所在的大区年底要评选近十年本区最优秀的职业学校,第一名将会给予本科办学指标。了解到这些本又问了自己第二个问题:如果要想帮助学校评选为第一名,还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我还能够做些什么呢?明晰了这些问题后,本不但很完美的完成了校长要的统计资料并且做出了漂亮的图表,还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了几件有助于评选的关键工作。一周后,当本提交工作结果时,校长被震惊了。据说是校长平生第一次在全体员工面前表扬了一个下属。2年后,25岁的本成了这家职业学校的副校长。

  通过这个故事,您看到了什么?如何才能做出上司想要的结果而非被动反应呢?在你接受上司交代的任务时,有没有认真的问自己一句话:老板让我做这件事真正想要的结果是什么?我如何才能帮助老板达到它的目的?说一句大实话:老板雇佣所有员工的最终目的是让员工帮助老板达到他的目的,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又有几个人真搞懂了?

  人力资源经理应该怎么做才能够帮助老板实现其目标?

  思考以下几个问题看看:公司的战略是什么?老板的目标是什么?人力资源部门为实现公司的战略需要做什么?公司的现状离战略目标还有多大距离?如何才能弥补战略目标和现状之间的鸿沟,人力资源方面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弥补?要想实现公司的战略,公司资源方面还有哪些不足?还存在哪些问题?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改进?我们人力资源部又能够做些什么呢?

  相信你把这些问题都搞清楚了,按照这些梳理人力资源的工作就会有个比较清晰的思路,做出人力资源规划主动找老板交流,在执行中你能够按照最终战略结果做出即时调整,工作肯定会走到老板前面,相信在这方面你就可以称作老板的人力资源顾问和老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