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外企为何集体水土不服?发表时间:2019-06-13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不久前,坊间流传李开复要离开Google,而几天前,传言主角变成了周韶宁。背负市场不好业绩的大公司总裁远不止周韶宁一人。今年9月,eBay中国区(eBay易趣)CEO吴世雄突然辞职,据说也与业绩不好有关系。

    败北的何尝只是Google和eBay,Yahoo等新技术公司不也含恨离开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来自国外的互联网新技术公司都未能在中国发扬光大。

    这个难题并不比歌德巴赫猜想难,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本土化。可是几乎没有一家公司真正渗透过,它们的本土化试卷统统不及格。

    2006年4月初,Google公司CEO埃里克·施密特在北京揭开了其中文名字——谷歌。“谷歌”意味着“丰收之歌”。这是Google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憧憬,很可惜,也只是“憧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Google的市场业绩并不佳。最新的搜索引擎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谷歌在华的市场份额不升反降,已从32.9%下滑至20.6%,而其竞争对手百度则呈增长态势,已从51.5%增至64.5%。

    Google为什么赢不了百度?“百度做MP3搜索让它在中国用户的心中扎了根。Google虽然也推出了地图搜索等二十多个产品,但在国内却很少,一些功能虽然在网页上有显示但却不能用。”除此之外,让Google胸闷的还有,一直被李开复瞧不起的竞价排名。尽管李开复说百度的竞价排名有问题,但是本土中小企业愿意为此买单是不争的事实。

    而关于周的离职,还有一个版本。与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离职类似,称其曾向Google总部提交的一份本地化方案遭否定。据说该方案涉及Google中国架构设计及市场策略,但总部最终否定了该提案,原因是该策略过于激进,可能影响到其在全球的整体品牌形象。这又是一个本土化方案的直接冲突。

    水土不服也发生在eBay易趣上。“eBay在全球27个市场都是成功的,在中国这第28个市场,我们也会按照既定方针坚定地走下去。”三年前,eBay首席执行官惠特曼在媒体前笃定的誓言犹在。可是现状呢?肯定是eBay的高管们不愿意看到的:中国网络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以成交金额衡量,淘宝在整个中国17亿美元的在线拍卖领域获得了72%的市场份额,而eBay易趣只有27%;在商品数量方面,淘宝网甚至是易趣的10倍。

    eBay其实下了决心要本土化的,只是它没找对路。eBay在中国的投入已经超过了2.8亿美元,而且为中国打破了很多惯例——在欧美市场,eBay进入一个国家的初期,并不会在电视上投放广告,而在中国,尽管电视广告费“贵得离谱“,但eBay还是不惜血本把钱投到了春节联欢晚会上。

    姑且不说淘宝如何会炒作自己,一会儿是网上不能卖武器,一会儿又是别的吸引中国人眼球的话题,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免费”。而eBay呢,不管怎么调整,它都无法放弃其核心的收费模式。

    要知道,在其他国家,只有eBay强势地伸手向用户收钱,但在中国,eBay不时采用赠送小礼品的方式讨好着用户。它宁愿花2.8亿美元打广告,宁愿花钱赠送小礼品来讨好用户,对自己收费的模式,却丝毫不退让。

    收费与免费,一眼就能分出胜负。

    古语说得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在商场上也是,得消费者心者得天下。在中国,如何得到消费者的“心”?显然,了解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彻底本土化,这才是不二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