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2年人力资源考试试题辅导之岗位设计再设计的要求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点:岗位设计再设计的要求及内容

岗位设计再设计的要求及内容:(P139)

岗位设计的要求:

(1)企业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产出与服务水平。

(2)企业员工之间的劳动分工更加合理、协作更加默契。

(3)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

岗位设计及再设计的内容:

(1)扩大工作范围,丰富工作内容,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企业可以经由工作扩大化和工作丰富化这两种途径来达到这一目标。

(2)工作满负荷。每一岗位的工作量应当满负荷,使有效的工作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这是岗位设计与岗位改进的一项基本任务。

(3)工作环境的优化。利用现有科学技术,改进工作环境中的各种因素,使之适合企业员工的生理心理需要,建立“人机-环境”的最优系统。

◆5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与程序:(P141、143)

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

(1)战略发展规划:是各种人力资源具体计划的核心,是事关全局的关键性计划。

(2)组织人事规划:是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下属概念,包括组织结构调整变革计划、劳动组织调整发展计划、劳动定员定额提高计划。

(3)制度建设规划:企业要保证人力资源总体规划目标的实现,就必须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系,使人力资源管理的吸引、录用、维持、评价、调整、发展等六项基本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4)员工开发规划: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人力资源规划的重点,它包括企业全员培训开发规划、员工职业道德的教育计划、员工职业技能的培训计划、专门人才的培养计划等。这类计划的编制和实施,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员工个体素质,增强企业智力资本的竞争优势。

人力资源规划的程序:

(1)调查、收集和整理涉及企业战略决策和经营环境的各种信息。

(2)根据企业或部门实际情况确定其人力资源规划期限。

(3)在分析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各种科学预测方法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供求进行预测。

(4)制定人力资源供求协调平衡的总计划和各项业务计划,并分别提出各种具体的调整供大于求或求大于供的政策措施。

(5)人力资源规划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系统。对其过程及结果须进行监督、评估,并重视信息的反馈,不断调整规划,使其更切合实际,更好地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