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之谈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管理师之浅谈“凤姐管理”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

“凤姐管理”对我国家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启示

建立一支高效精干的管理团队在家族企业中决定一切的不是“家族”而是“企业”。只有家族服务于企业,家族和企业才能够兴旺发达。家族企业尤其应在功能性管理领域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建立起高效精干的管理团队。

发扬团队精神,合理分工协作团队成员应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企业发展目标,并为之共同奋斗;每位成员必须有明确的负责领域和相应的权力,并能获得合理的利益。

合理安排班子结构团队成员应少而精,“越少越好,但是至少要多于两名。”团队成员既要有年长者也要有年轻人。这种安排不仅为新老交替做准备,而且能维持组织的正常秩序。

“贤亲并举”团队成员至少应该有一名以上的家族以外管理成员,即“贤亲并举”。“举亲”是求稳定,“举贤”是求发展。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家族企业将越来越需要在关键的位置上,由其是人力资源管理这方面的部门,聘用非家族成员的专业人才。

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

市场经济的竞争与企业发展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建立起完善而又全面的人才激励机制,才有可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发挥人才的最大功效。

建立灵活机动的用人机制,因才适用、知人善任;提倡企业内部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有序平等竞争,优胜劣汰;建立动态培养机制,通过“毛遂自荐”和“岗位轮换”,动态地培养员工特别是管理人员,提高人才的综合知识和技能;建立绩效考评系统,通过业绩考核员工,并作为员工培训和奖励机制的主要依据,改善和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

建立一种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中国是一个传统上注重“人和”的国家。企业文化形成企业核心力,它可以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定的思维框架和评价参照系,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机制,促进和制约企业管理活动的发展,保证企业经营发展的一致性和延续性。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营造良好的组织和人际关系气氛,潜移默化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员工自觉地追求自我完善,实现组织和个人的目标价值,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在此,笔者通过上述分析后发现,但在现代企业中,建议企业一定要走出以血亲、滴亲等家族关系的管理体制,一定要体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所在,在用人才方面,要知人善任,合理匹配,因企业要想健康良性的发展,必须做到是80%的靠专业知识,只有20%的靠人际关系,这样才能真正的走向规范化管理,促使企业进一步健康的再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