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考试试题辅导之动态薪酬发表时间:2019-06-13

动态薪酬(Dynamic Salary)

  动态薪酬的背景

  传统的给薪依据,往往以职位、学历、工作经历及面试时的商议为主。现在一些企业也在采用绩效薪酬,但由于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致使绩效薪酬背离了初衷,绩效工资要么成为扣减工资的理由,要么成为变相的奖金,要么成为固定工资的一部分,从而大大减弱了薪酬的激励作用。

  “动态薪酬”是根据企业内外部的人力价格水平和员工的职、能、绩效以及长期发展潜力建立的一种崭新的薪酬体系。它不仅关注到企业薪酬水平的对外竞争力,也关注内部薪酬的合理性和激励性;不仅注重薪酬对绩效的牵引,还注重薪酬对员工能力的牵引。

  动态薪酬设计思路

  动态薪酬设计模型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岗位、市场、业绩和能力,其中岗位相对固定,而市场、业绩和能力是可变的,从而达到设计的薪酬具有可变、弹性的效果,具体思路如下:

  基于岗位评估以保障薪酬的内部相对公平

  企业内部的岗位在一段时间内相对比较稳定,它是建立薪酬体系的基础,由于不同岗位所处的层次(地位)不同,所履行的任务、职责不同,因而所需要的任职资格不同,其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和创造的价值就会不同,因此,基于岗位的价值评估可以反映企业不同岗位的相对价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