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师考试网之超市招人难面临严重用工荒发表时间:2019-06-13

2019年的春节刚刚过去,各零售企业便早早遭遇了“人力荒”的困扰,现在缺的不再仅仅是人才。身为服务行业,一边是顾客更高、更人性化的要求;一边是员工高报酬、多奖金的人力成本,零售商老板们只好“夹着尾巴”赚钱。

本刊记者针对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超市进行了走访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招工人数、员工薪资、人力成本占比、预计提薪幅度等方面,结果显示,超市已面临严重的用工荒,而涨薪已成为企业2019最大的成本问题之一。

“我们求贤若渴,需要大量人才。”日前召开的步步高2019年度新春招聘会上,步步高副总裁陈志强“大声疾呼”。

此次招聘会上,步步高的胃口着实不小,一次性推出了近1000个中高层管理岗位,其中不乏年薪达80至120万的高薪岗位。

然而,忙于招聘的不仅仅是步步高,近来乐购、物美、欧尚等众多零售卖场都将印有“招人”、“诚聘”等字样的牌子摆在门店显眼处,有的甚至一摆就是几个月。

用工荒?

2019年春节前后,超市卖场热火朝天的同时,人力资源部门也异常忙碌。

“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三次修改招聘广告了。”东北一家超市人力资源主管最近有点“上火”,“我们的招聘启事打出去快半个月了,可只有几个人来报名。”他抱怨道:如果再招不到的话,将不得不再次放宽门槛。

“今年超市缺人现象特别严重,简直就是用工荒。”河北一家超市的招聘负责人秦小姐有些无奈:“春节期间,外地员工辞职的特别多,这使得超市出现了更多岗位空缺。很多回家过年的员工,第二年也不回来了。”

好在春节期间零售卖场人才缺口问题是短期的,但随着超市拓展步伐的加速,有业内专家担忧:每天都在招聘,但就是招不来人,招聘或将成了困扰不少超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纵观全国,2019年,不论外资内资,零售商似乎扩张信心依旧。

根据本刊记者日前对全国50多家超市开店计划的调查发现:2019年,大润发拟开新店25家,家乐福25家,永辉81家,人人乐20家……

但伴随着企业开疆辟土而来是巨大的人才缺口,这让各大超市的管理者有点笑不出来。

一直深扎社区的天津津工超市2019年计划新开店50家,提及人才需求,津工超市副总经理陆洪敏坦言:2019年津工需要大概500名员工,尽管有后备店长,但立刻能上手的不多,而一线员工的招聘更是困难。

相较于津工的人才缺口,华润万家的压力更大。华润万家公共事务总监刘岫军介绍,2019年华润万家预计开店450家以上,其中大型购物中心70余家,若平均一家购物中心招聘300名员工,华润万家仅购物中心业态就需要招聘2.1万人,再加上其他业态的新店,2019年员工总需求在2.5万左右。

一边是马不停蹄开新店带来的巨大人才空缺,一边却是应征者寥寥的招聘现场,用工荒蔓延的当下,超市该何去何从?

加薪潮?

超市为什么招不到人?

“工资只有一千多一点,还非常累。”北京丰台区某超市收银员小杨埋怨着,她的小学同学在一家快餐店做服务员,原来工资没有她多,但是今年以来涨了3次工资,现在的月收入能到2000元。

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众多超市从业者特别是一线员工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待遇太低。

根据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传统服务业、制造业以及消费品零售行业成为员工离职率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达到24.2%、21.8%和20.5%.该报告分析表示,经济回暖,雇主招聘增加是导致离职率居高不下的首要原因。

待遇低招不到人,不断增加的人才需求面前企业还留不住员工,情势所迫,超市即使再不情愿也不得不选择加薪来揽人。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