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提前退休获一次性补贴需缴个税发表时间:2019-06-13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提前退休获一次性补贴需缴个税

国家将对个人提前退休取得一次性补贴征收个税。昨天,新华社发布消息,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新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个人,按照统一标准向提前退休工作人员支付一次性补贴,不属于免税的离退休工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目前我市地税部门已经接到该文件,并已开始调研其中疑难问题。经明确,退养、买断工龄并不在此列。

计算方法

按“工资、薪金所得”

根据税务总局最新规定,个人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而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应按照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所属月份平均分摊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一次性补贴收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

“费用扣除标准就是通俗所说的个税起征点,目前执行的标准是2000元。”地税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征税方式相当于把一次性补贴均摊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的每一个月份,然后按每月的月薪缴纳个税,不到2000元的不征税。也就是说,如果提前两年退休,一次性补贴没有超过48000元就不需要交税。

动态

地税局调研适用范围

“该文件春节前就已下发到我局了。”昨天,市地税有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文件规定的情况此前没有征收过个税,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正在调研哪些单位采取这种提前退休、一次性补偿的方式,近期将会同劳动部门摸排,按规定征税。

不过,一些单位内部退养、买断工龄的分流在职员工办法并不在新规规定的范围之内。“退养补贴此前就征税。”地税局该人士说,有的单位让员工内部退养,单位先发一部分一次性补贴,然后单位出资发放工资到法定退休年龄。对这种情况,一次性补贴要缴税,每月发的工资也要缴税,不存在“应收未收”的情况。

现状

提前退休严把关

什么单位、哪些领域提前退休的情况比较多呢?昨晚,记者就此联系市人社局有关人士,据介绍,退养、内退、买断工龄都不算是提前退休。提前退休顾名思义就是不到法定年龄,就停止缴纳养老保险,而直接领取退休金,所谓“交得少领得早”,因此提前退休属于一项额外的福利,所以在人事劳动部门审批很严格,程序也很复杂。青岛每年多少人享受提前退休,目前也没有准确数字。“机关、事业、企业单位都有提前退休的,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人社局人士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提前退休,此前有涨一级工资作为福利的,发放一次性补贴的较少。企业单位有特殊岗位人员因工作环境危险,可以享受法定的提前退休。“发放一次性补贴的情况更加复杂,与单位效益、人事情况、岗位待遇等都有关系,没法泛指。”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像中石油、中石化等一些央企行业的在青职工不归市人社局管辖,不掌握这些行业员工提前退休的情况.

计税公式:

应纳税额={〔(一次性补贴收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