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绩效管理简答题(8)发表时间:2019-06-25

22[简答题]简述绩效管理评估的指标。

参考解析:

(1)被评估的人数。最基本的一项指标是真正参与到绩效管理制度中的人数,如果还有没纳入到绩效管理中的人员,找出为什么没有对其进行评估。

(2)绩效等级的分布。体现绩效考评质量的一个指标是全部或多数人的绩效结果分数是否过高、过低或趋中。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么说明可能因为 管理不当出现了考评误差。绩效等级的分布可以按照业务单元划分或监管,以确定是否存在失真的趋势,以及这些偏误是否只存在于某些特定的单元里。当然,也可 能某一单元的员工绩效确实都很出色,或全都不尽如人意,这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3)信息质量。还有一个可以用于评估绩效考评质量的指标是,绩效评估问卷中开放式问题中所收集的信息的质量。

(4)绩效面谈的质量。可以定期对所有员工进行匿名调查,了解主管们如何管理绩效面谈。

(5)绩效管理制度满意度。可以通过问卷调查来收集制度参与者(包括评价对象和评价主体)对制度的看法,常见的调查内容包括公平性、满意度、准确性等。

(6)总体成本川复益比。通过这样一个指标的衡量,有助于判断绩效管理的实用价值。需要注意的是,感知到的成本/收益比可能和实际值有所区别,但这并不能否认感知的重要作用,因为它决定干预能否获得支持,能否得到所需的资源。

(7)单元层次和组织层次的绩效。具体的指标可以是顾客满意度,也可以是单元或组织层次的财务指标,一般来说,绩效管理的实施应该有助于单元和组织绩效的提升。

23[简答题]简述关键绩效指标的定义。

参考解析:关键绩效指标不仅特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那些居于核心或中心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以制约影响其他变量的考评指标,而且也代表了绩效管理的实践活动中所派生出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因此,可以将其定义为关键绩效指标法。

24[简答题]简述360度考评的实施过程中需要的注意事项。

参考解析:

(1)确定并培训公司内部专门从事360度考评的管理人员。

(2)实施360度考评方法应选择最佳的时机,在组织面临士气问题、处于过渡时期,或走下坡路时,不宜采用360度考评的方法。

(3)上级主管应与每位考评者进行沟通,要求考评者对其意见承担责任,确保考评者的意见真实可靠。

(4)使用客观的统计程序。需要注意的是:对不同的被考评者,应使用相同的权数以确保使用者无法操纵评价结果。

(5)防止考评过程中出现作弊、合谋等违规行为。

(6)准确识别和估计偏见、偏好等对业绩评价结果的影响。

(7)对考评者的个别意见实施保密,确保每位接受评价的员工无法获知任一考评者的评价意见,上级评价除外。

(8)不同的考评目的决定了考评内容的不同,所应注意的事项也有所不同。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