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绩效管理简答题(3)发表时间:2019-06-25

7[简答题]简述360度考评的优点。

参考解析:

(1)360度考评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

(2)360度考评方法考虑的不仅仅是工作产出,还考虑深层次的胜任特征。

(3)360度考评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建立更为和谐的工作关系。

(4)360度考评采用匿名考评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考评结果的有效性。

(5)360度考评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意见,这有助于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气氛,从而激发组织成员的创新性。

(6)360度考评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双向交流,提高了组织成员的参与性。

(7)360度考评促进员工个人发展。

8[简答题]为评估企业绩效管理问题,某企业想通过发放绩效管理评估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如果你是一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负责进行本次绩效评估调查,请设计一份企业绩效评估调查问卷。

参考解析:

企业绩效管理评估问卷

编号

姓名_________岗位名称_________岗位等级_________任职年限_________

学历_________所属部门_________所属班组_________主管姓名_________

本调查问卷目的在于了解与分析各部门和岗位的绩效管理现状。

问卷的结果不会对您有任何不良影响。请您根据题目的要求进行作答。

谢谢您的合作!

【答卷说明】

(1)对于下面的问题描述,请根据您所在单位目前的实际情况认真作答。

(2)请为每个题目选择一个合适的答案,并将答案选项填写在问卷后面的答题表格内。

(3)对于要求您书面作答的题目,请直接写在问卷指定的答题处。答卷问题略

9[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

参考解析:

(1)针对性原则。由于绩效考评的目的、对象和侧重点不同,在选择确定绩效考评的要素和具体指标时,应从实际出发,使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2)关键性原则。关键性体现了对实现组织战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在设计绩效指标时,必须要把那些战性、关键性绩效指标纳入考核体系,通过对绩效的考评和监控,来促进组织战的达成。

(3)科学性原则。绩效考评要素指标体系确定,应以科学的绩效指标设计思路为依据。

(4)明确性原则。在所确认的绩效考评体系中,每个考评要素指标都要有明确的内容、定义或解释说明,必要时还要列出计算公式,使考评要素和指标的概念内涵明确、外延清晰。

(5)完整性原则。该原则要求在设计绩效指标时要能够完整地反映考评对象系统运行总目标的各个方面,从多个角度对考评对象的绩效进行考评,全面衡量员工绩效,如果绩效指标过于单一,则有可能产生“晕轮效应”的绩效考评偏误,影响考核结果的准确性。

(6)合理性原则。合理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绩效指标要能够准确反映考评对象的绩效,例如,战决策能力适用于对高管人员的考核,却不能放入一般员工的考评体系;二是指绩效指标要能够科学引导员工的行为,如果指标设计不合理,则会导致员工行为出现偏差。

(7)独立性原则。独立性原则指的是考评指标之间的界限应清楚明晰,不会发生含义上的重复。

(8)可测性原则。考评指标之所以需要测量和可以测量,最基本的特征就是该考评指标指向的变量具有变异性,即考评能够产生不同的考评结果。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