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简答题(6)发表时间:2019-06-25

16[简答题]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模式的基本特征。

参考解析:

(1)只有总公司才是真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而总公司下的各专业分公司是“模拟”的经济实体。

(2)只有总公司的总经理才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只有总公司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3)实行统分结合的经营管理体制,它兼有直线职能制与事业部制的主要特征,一方面强调公司作为一个生产经营的整体、连续体而存在,强调公司的 整体效益、整体利益、统一运作和统一对外;另一方面又授予各专业公司以尽可能大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实行“模拟”的独立经营,以调动生产单位的积极性,使基 层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自主性。

17[简答题]现代工效学所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参考解析:

(1)人体测量的方法和标准。

(2)劳动者作业区域、场所与作业设备、仪器、用具设计原理、原则和标准研究。

(3)劳动者劳动强度与能量代谢问题研究。

(4)劳动者的作业能力和作业疲劳问题研究。

(5)人的感知特征和反应特征研究。

(6)显示装置与控制系统设计原理与标准研究。

(7)作业环境研究。

(8)人机环境系统研究。

(9)劳动安全研究及心理卫生问题研究。

18[简答题]简述佩帕德和罗兰认为基于流程的组织结构必须具备的三方面内容。

参考解析:

(1)组织以流程维度为主干,每个流程由若干个子流程和团队组成。

(2)设计必要的职能服务中心,以保障流程团队和业务流程的有效运行。

(3)团队之间、业务流程之间及其与职能中心之间的整合和协同工作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