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简答题(1)发表时间:2019-06-25

1[简答题]简述多维立体组织结构的主要优点。

参考解析:

(1)能够使产品事业部、地区事业部与专业职能参谋部门三方面都能从整个组织的全局考虑问题,从而减少部门间的摩擦,互通信息,集思广益,共同决策。

(2)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要求。

(3)在分权的基础上,能够确保职能目标的实现。

(4)使人力资源在多种产品线之问灵活共享。

(5)能适应不确定性环境的变化,进行复杂决策的需要。

(6)主要应用于跨国公司和规模巨大的跨地区公司。

2[简答题]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

参考解析:

(1)内部的价格体系不容易完全理顺。

(2)各专业分公司生产经营计划的目标和生产任务难以确定。

(3)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显得比较困难而复杂。

(4)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较差。

(5)组织内横向协调的难度大。

3[简答题]方法研究的具体工作步骤是什么?

参考解析:

一般包括选择、记录、分析、改进和实施五个阶段。

(1)选择研究对象。一般应选择人力和机器时间消耗较多,重复性大,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的工作岗位;需要高、精、尖技术的岗位;能源和材料等物力消耗量大的岗位;容易发生意外事故或者劳动条件很差的工作岗位作为研究对象。

(2)用直接观察方法记录全部事实。只有掌握完备的资料,才能做出正确的分析。

(3)分析观察记录的事实,找出改善的方案。

(4)通过分析,研究出一套实用、经济、有效的新方法。将新旧方法做出比较,计算出采用新方法可能减少的作业次数、缩短运输的距离,以及可能节省的工时和费用等。

(5)贯彻执行新方法。在正式实施新方法前,培训员工掌握新的作业操作方法,以保证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在生产工作中,监督检查各个岗位员工实施新方法的情况,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及时解决。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