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理论考试复习试题及答案解析13发表时间:2019-06-25

题目1: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 )以上,有共同争议理由的劳动争议称为集体争议。

(A)1人

(B)2人

(C)3人

(D)4人

正确答案:c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性题目。

“集体争议。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3人以上,有共同争议理由的。”

题目2:劳动争议处理的原则不包括( )。

(A)合议原则

(B)合法原则

(C)公正原则

(D)及时处理原则

正确答案:a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性题目。

题目1:以下关于调解意见书说法错误的是( )。

(A)它是调解委员会单方的意思表示

(B)它对争议双方没有约束力

(C)它是劳动争议当事人双方的意思表示

(D)它是双方达不成协议的结果

正确答案:c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理解性题目。

“调解委员会对调解不成的,即双方达不成协议的、调解期限届满而不能结案的,或调解协议送达后当事人反悔的三种情况,制作调解意见书。调解协议书与调解意见书不同,调解意见书是调解委员会单方的意思表示,仅是一种建议性的文书,对争议双方没有约束力;而调解协议书是劳动争议当事人双方的意思表示,一经当事人签字,就应自觉履行,具有一定的约束力。”

因此ABD正确,因为C为调解协议书的含义而不是意见书,根据题目要求选C

题目2:仲裁裁决书自双方当事人收到之日起的( )内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即发生法律效力。

(A)3日

(B)5日

(C)7日

(D)15日

正确答案:d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性题目。

“仲裁调解书一经送达当事人且当事人不反悔的,即发生法律效力;仲裁裁决书自双方当事人收到之日起的15日内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即发生法律效力。”

“劳动争议处理原则的内容如下:1.着重调解及时处理的原则2.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处理的原则。此项原则就是合法原则3.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此项原则就是公正原则。”

题目3: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优点包括( )。

(A)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

(B)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

(C)讨论过程真实、易于评价

(D)被评价者难以掩饰自己特点

(E)对评价者和评价标准的要求较高

正确答案:a,c,d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性题目。

优点:“1.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2.能在被评价者之间产生互动3.讨论过程真实,易于客观评价4.被评价者难以掩饰自己的特点5.测评效率高”因此A、C、D对

区别于缺点:“1.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2.对评价者和测评标准的要求较高3.应聘者表现易受同组其他成员影响4.被评价者的行为仍然有伪装的可能性”

题目4:目前流行的人员素质理论包括( )。

(A)冰山模型

(B)洋葱模型

(C)大海模型

(D)大树模型

(E)橘子模型

正确答案:a,b

解  析:此题属于较偏性题目。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员工素质测评的一种方法,目前流行的素质理论包括素质的“冰山模型”或“洋葱模型”,把人的素质从里到外大致划分成为内在素质(态度、动机、价值观等)、知识和技能、外在行为三部分,其中内在素质只能通过外在行为来衡量。”

此题目要区别于劳动争议仲裁的原则:1.一次裁决原则2.合议原则3.强制原则4.回避原则5.区分举证责任原则。

因此A为仲裁原则而不是处理原则,故选A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