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基础课程改革的实施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基础课程改革的实施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基础课程改革的实施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一)课程结构

  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初中阶段设置分科和综合相结合的课程;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

  (二)课程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体现出普及性、基础性和发展性教材管理由“国编制”转变“国审制”,教材呈现方式多样化

  (三)课程实施

  1、学生观:强调学生是发展中的人、独特的人,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2、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合作和探究

  3、教师观方面: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4、教学行为方面:师生关系上强调尊重、赞赏;对待教学关系上,强调帮助、引导;在对待自我上,强调反思;在对待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强调合作。

  (四)课程管理

  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建立民主科学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旨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考评制度。

  (五)课程评价

  在教师评价方面,打破唯“学生学业成绩”论教师工作业绩的传统做法,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指标体系,强调以“自评”的方式促进教师教育教学反思能力的提高,倡导建立教师、学生、家长和管理者共同参与的、体现多渠道信息反馈的教师评价制度,打破关注教师行为表现、忽视学生参与学习过程的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建立“以学论教”的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模式。

  【例题】目前,我国普通高中课程设置的主要类型是( )。

  A.分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探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