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一)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提供的可能

  社会要求包括生产、经济、政治、道德、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要求。社会发展的状态和需要,决定着课程的方方面面,包括课程制度、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编制、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

  (二)一定时代的人类文化及科学技术发展水平

  知识是课程的本质,课程是知识的具体存在和表现形式,没有知识就没有课程。人类对知识的探究方式也影响着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

  (三) 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和能力基础及其可接受性

  人们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认识决定课程组织的心理逻辑。同时,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要,是当前人们制定课程目标、选编课程内容的重要原则。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和逻辑结构,不仅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而且要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现实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四)课程理论

  建立在不同的教育哲学理论基础上的课程论及课程的历史传统,对课程产生重要的结构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