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课程评价的主要模式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课程评价的主要模式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课程评价的主要模式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1.目标评价横式

  目标评价模式首先由被称为“当代课程评价之父”的美国课程评价专家泰勒提出,其目的在于确定课程方案达成目标一致的课程评价模式。目标评价模式是以目标为中心展开的,针对20世纪初形成并流行的常规模参照测验的不足提出的。该模式在泰勒的“评价原理”和“课程原理”的基础上得以形成。

  2.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目的游离评价模式是由美国学者斯克里文针对目标评价模式的弊病提出来的,即主张把评价的重点从“课程计划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的结果”上来。评价者不应受预期的评价的影响,尽管这些目标在编制课程时可能是有用的,但不适宜作为评价的准则。

  3.背景、输入、过程、成果(CIPP)评价镆式

  CIPP是美国教育评价家斯塔弗尔比姆倡导的课程评价模式。他认为,课程评价不应局限在评定目标达到的程度,它是一种过程,旨在描述、取得及提供有用的资料。为判断各种课程计划、课程方案服务。